No.15 │Nov. 2012
高中職的經典專案已經進入活動高峰期了,到年底將有20場的閱讀活動在各校進行著,最近陸續接收到許多活動的精采消息,看著同學們津津有味的閱讀、討論、設計期末分享,心裡總想起多年前一個咖啡廣告的詞─「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
好書也是! 常常覺得,好書根本就像好朋友,可以陪著你一起成長,生命的每一個階段重讀,也都會帶給你不同的新感受。我們看著這些年輕孩子恣意享受閱讀經典文學,有同伴、有目標的搭配,這些文字的力量將深植入心,相信可以享用一輩子。
我們的深耕計畫明年也將進入東部,同樣地,我們也期待這些字句、圖像和故事將可以在有心老師的陪伴和引導下,能送進天真孩子的心裡。也許將來讓孩子記憶最深的不是書的內容,而是這一段愉快閱讀的情境---這一段,懷抱著新書,有人關愛與陪伴的幸福閱讀時光!
校園募書計畫從都會區出發,我們秉持著「書寧可看到壞,也不要放到壞」的理念,我們相信從孩子們小手收下的每一本捐書,都將會是學習分享、珍惜幸福的開始!......«Read More»
基金會去年起與五所高中職合作,由學校招募學生形成閱讀社群,經過一整個學期的創意閱讀活動,期末同學們自主規劃到資源相對缺乏的地方分享,從參與師生的分享中,我們更加確信這是長遠一定要繼續推動的。因此,今年招募了十所學校一起參與,儘管開學至今才兩個月,但也在過程中看到許多讓我感動的地方!

舞台是學生的,他們就是主角
每個學校都有一群閱讀種子,他們是主要的規劃者,老師只是陪伴的角色,像是這學期台中一中的同學,全權包辦了所有的工作事項,每
  次與基金會聯繫的是擔任公關的同學,每次講座由同學負責主持、接待講師,最近同學也順利敲定了期末要分享的偏遠國小,並討論出詳細的活動規劃。我相信這些都是他們寶貴的學習,在既有教育體制下,學生發揮的空間有限,然而他們有著無窮的點子,足以獨當一面,也遠比我想像得更加成熟。

跳脫制式的框架,刺激思考與對話
今年合作的十校中有個特例,是家齊女中和台南女中兩校聯合提案,老師們開玩笑的說,合作的想法是在一場火鍋聚餐中形成的,但實際開始執行後,發現行政上困難重重,老師們得約時間碰面討論,兩校課表也沒有共同的聚會時間,但師生的熱忱卻克服了一切,她們約定了每月一次的週末聚會,也為了強化女性書寫主題的深度,想多聽聽男生的觀點,還邀請了幾位台南一中、二中的同學加入。台南女中的張珮娟老師說,雖然這一路走來得克服許多困難,但她堅信校際間學生的交流是相當難能可貴的,因為同校學生的屬性多半較類似,但當各校的孩子聚在一起,會激發她們平常不曾有的想法。幾個參與同學都不約而同有同樣的感受:

歡笑聲此起彼落,這是我們閱讀計劃的第一堂課程,但帶給我的驚喜與收穫卻遠遠不下於此。雖然在家已經寫過學習單的題目了,但都是單向式的自言自語似的思考。那時自己雖頗驕傲並且得意自己的觀點,但內心不免覺得有些偏頗,可是這次過程中,不同的想法激盪出多彩的火花,讓我有了更深的省思及汗顏我那比不上別人詩意般的平直想法……。
臺南女中 蘇心怡

第一次的讀書會讓我認識了來自不同地方的好夥伴,或許是因為環境不同,我們討論出來的東西也「四面八方」。在過程中,每種想法都自成一派,辯論的過程十分精彩,讓我驚訝的「哇!他為什麼能想出這個?」這種感覺不斷出現在我心中。雖然我們都是高中生,但是大家的想法明顯很成熟,而且都有獨到的見解,不會人云亦云。
臺南二中 黃雅鈺

當分享變成目的,閱讀經典不再是枯燥的事
學生們不再只是聚焦在「閱讀一本書」,而是「如何跟別人分享這本書」,這樣的轉換讓整件事變得更有趣,也讓學生對閱讀產生更高的動機。像是協同中學邀請了飛人集社的團長石佩玉到校分享,開啟了學生對於偶戲形式的多元想像,許多生活中的用品,都可以是偶戲製作的素材;有手電筒和白紙,就可以變成有趣的光影戲,這樣的分享給了同學更多想法,也在腦海裡不斷思索、摩拳擦掌,等不及想將閱讀過的《簡愛》分享給更小的孩子。

閱讀要能在生命中留下足跡和感動
期末同學們會用怎麼樣的形式去偏遠小學、育幼院、老人院等地方分享,我非常的期待,也更加期待這一路上他們從中得到的成長,我相信絕非寫學習單或閱讀心得能給予他們的,而這些留下的足跡和感動,才是閱讀帶給年經生命最長遠的禮物。
校園閱讀
校園閱讀
校園閱讀
校園閱讀
校園閱讀
校園閱讀
校園閱讀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正忙著籌備明年的深耕計畫,三個禮拜內我們跑了花東四趟,拜訪可能的合作單位與參與學校。不論是花蓮或者台東,都有著狹長的地形,往往我們一天急忙忙穿越了三、四個鄉鎮,拜訪了四到六所學校,放到地圖上來看,也還不到全縣的1/3!驚覺我們的寶島是這麼地大!東部的生活步調雖然緩慢(花蓮火車站一小時只有一班火車),但是有好多好多平凡中見偉大的人,持續地用愛灌溉。

1995年,新象社區協會成立,聚集、培育了許多喜歡繪本的家長和小朋友,一個時段容納不下,巔峰期成立了六班的小大讀書會!大家出錢用公積金購買繪本一起閱讀,累積到幾百本就志向遠大地成立了繪本圖書館,與更多人分享。協會位在花蓮市,能服務範圍有限,陳麗雲醫師鐵了心硬著頭皮買下貨櫃,改裝成可移動的「貨櫃屋圖書館」,在偏鄉滋養了好多好多部落的小孩。

台東縣海瑞鄉加拿國小的郭鳳儀老師也一心為孩子創造美好的閱讀經驗,她用了許多心思把好玩有趣的事情(像是猜字謎、紙偶表演等)跟閱讀連結,先讓全校35個小朋友(全為布農族)喜歡上包括看書在內的整件事情,再用種種化整為零的善巧,讓孩子們在不知不覺中轉變氣質,拓展了他們的視野……這些精采的人、事、物,真是讓我們對於明年的花東行充滿信心與期待呀。
 
 
募書訊息
文山劇場募書活動─
捐書來文山 分享送偏鄉

文山劇場募書活動
與文山劇場的募書合作,在暑假期間一共募得了1,032本書唷,感謝大家的熱烈響應!第二波捐書將持續到12月底,再次邀請各位大朋友、小朋友用您手中的捐書,與我們一起分享閱讀、散播愛!......«Read More»

屏東縣鹽埔國小
屏東縣社皮國小
屏東縣黎明國小
屏東縣長樂國小
屏東縣東光國小
屏東縣加祿國小
屏東縣民和國小
屏東縣里港國小
屏東縣潮和國小
屏東縣萬丹國中
屏東縣萬巒國中
屏東縣溪北國小
屏東縣佳冬國中
屏東縣復興國小
屏東縣車城國小
屏東縣以栗國小
屏東縣鶴聲國中
屏東縣萬巒國小
屏東縣古華國小
屏東縣南州國中
屏東縣內獅國小
屏東縣新豐國小
屏東縣昌隆國小
屏東縣同安國小
屏東縣光春國中
屏東縣鹽洲國小
台東縣仁愛國小
台南市大內國中
宜蘭縣中興國小
宜蘭縣冬山國中
花蓮縣富北國中
花蓮縣宜昌國小
花蓮縣源城國小
花蓮縣壽豐國中
花蓮縣光華國小
花蓮縣自強國中
花蓮縣松浦國小
花蓮縣富里國小
南投縣同富國中
南投縣明潭國中
南投縣瑞峰國中
屏東縣廣興國小
屏東縣恆春國小
屏東縣古華國小
屏東縣高樹國小
屏東市大同國小
屏東縣高朗國小
屏東縣繁華國小
屏東縣港東國小
屏東縣興華國小
屏東縣潮州國小
屏東縣水利國小
屏東縣羌園國小
高雄市大樹國中
基隆市和平國小
基隆市碇內國小
基隆市華興國小
基隆市長興國小
雲林縣宜梧國中
新竹縣富光國中
嘉義縣過溝國中
彰化縣育德國小
彰化縣線西國中
屏東縣來義高中
佛光山法寶寺
台灣極限挑戰運動協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三星教會 花蓮縣原住民多元文化協會 嘉義醫院身心醫學科
財團法人高雄市基督教青年會 財團法人台北市自閉兒社會福利基金會 新竹馬偕醫院癌症資源中心
瑞穗數位機會中心(富源社區發展協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FACEBOOK EMAIL 基金會同事的分享 理書志工分享 書店同事的分享 受書單位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