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8 │Feb. 2013
過完九天的年假,這難得的長假,大家都在做什麼呢?有出去玩玩嗎?或是窩在家看了一堆書?還是吃了一堆零食?再度回到工作崗位,應該是精神奕奕肚子飽飽吧!這個月基金會有好幾趟花東行,因為深耕計畫進到東部九校了,加上暑假的高中職經典文學營也將首度移至花蓮舉辦,我們在東部找到了很棒的在地夥伴,希望能讓每一場活動更加完善。閱讀分享計畫中,書籍的需求仍然存在,目前心理勵志、自然科學、藝術這三類的書籍相當缺乏,希望大家一起來捐書,充實偏鄉地區的閱讀資源。今年過年有許多相關的祝福話,其中一句話特別可愛,基金會藉此希望與大家共享(當今年閱讀分享的slogan好了)—「蛇得蛇得,蛇年要捨得,有蛇財有得!」HAPPY NEW YEAR!
閱讀分享募書活動
一月份行事曆
讓閱讀創造大小朋友間的對話
記得那天天還沒亮就出門了,到了嘉義高鐵站後,轉搭了兩趟客運,一路經過許多像是凹子腳、番子厝、三塊厝等特殊的地名,沿途有許多爺爺、奶奶上下車,他們似乎都是熟識的街坊鄰居,在車上閒話家常了起來。經過一個多小時車程,終於抵達台南東山區的東原國中。這是家齊女中、台南女中選定的分享地點,她們規劃了兩天的營隊,以「英雄的旅程」為題,透過「認識自我、自我發聲及關懷社會」的課程,將吳爾芙的《自己的房間》介紹給國中生。
東原國中雖位於稍微偏遠的山區,但卻極力發展特色,除結合在地咖啡產業外,也推廣籃球、舉重、跆拳道、大鼓、高爾夫球等休閒運動,營隊中學生還效法吳爾芙漫步隨想,結合校內的自然環境,讓國中生帶著高中生一起散步。這也使國中生們發現─原來東原這麼美、這麼有特色,竟然讓這群市區的哥哥姊姊如此驚豔。
除了兩所女校分享外,還有台南一中、二中的同學加入,整學期的籌備過程中,難免因意見相左而有所摩擦,然而營隊第一天晚上開會時,同學提到國中生分享的生命故事,也討論營隊帶領上的挫折,這些事件讓他們變得更靠近,也形成共同的默契,篤定的往同樣的目標邁進。
除了這場家齊、台南女中的營隊,參與經典專案的各校也陸續完成了分享,大朋友和小朋友都因閱讀而互相述說自己的故事,儘管相遇是短暫的,但留下的生命交會卻是難忘的,就像旭光高中的李佩臻同學說的:「啟程上山時暈暈的,回程的路途卻是滿滿的。」
告別了2012年,我們在一月份用滿滿的活動為2013年揭開序幕!
在上個月為了能讓活動募集的閱讀資源,更快轉贈到申請單位的手中,我們完成了四場的理書活動!一開始我們擔心著,這麼密集的招募志工夥伴,會不會有志工人數召募不足的問題?是不是能讓每一場活動都很順利的進行著呢?
很開心,或許因為寒假的原故,這幾次理書不僅有許多各年齡層的同學、小朋友熱情參與、還有遠從高雄、台中專程前來的夥伴,甚至還有中文流利的外籍學生報名參加~有些夥伴,第一次自己參加、第二次第三次不只帶書來,連家人、孩子、朋友通通一起來(還陪伴我們到最後的清場整理才離開)!大家也許曾想過:融入一個團體容易嗎?其實加入閱讀分享真的很簡單,捲起袖管就可以!
基金會扮演的是一個載體的角色,為的是把閱讀分享、享受閱讀的善念徹底發揮,而這樣的意念,經由志工夥伴們的反饋,反而是由您們給了我們更大的力量,更堅持、更用力的為募集更多好書努力下去,所以我們也想讓大家知道志工們從書籍〝啟程、轉程、落地〞的過程中,體會到了什麼?希望以下的分享,也能在冬季給大家多些溫暖!更多的故事,請您跟我們一起沿續!
  • 「理書的過程,從拆開捐書紙箱開始,拿出的每一本書都是期待,而篩選分類後的裝箱作業,就像替偏鄉孩子挑選包裝禮物一般,讓人打從心底開心著!」
  • 「一顆樹需要多少年才能被製成一本書,那麼這本書就該被閱讀多少年,才能算發揮了它最大的價值喔!」
  • 「當我們讀到一本好書,把它傳給另一個人、在當另一個人傳給另一個人,世界就會變得更加美好!」
  • 「閱讀是件快樂的事,也許你不認為、也許你還沒發現,但都沒關係,世界會等你!等你發現它有多美好的時候,記得也要跟別人一起分享唷~希望你永遠不會忘記,你不會是孤獨的,書是你永遠的朋友!」
在寒假的第一週,我們舉辦了第一次的全台深耕學校教師研習,由柯華葳教授、林機勝校長、林怡辰老師分享他們對於閱讀的信念與熱情,再由西部的18所深耕種子小學分享各自的執行經驗。即將接棒的9所花東小學也到場觀摩,還有好多位中華電信基金會的「好厝邊」社區夥伴、台灣兒童閱讀學會、大陸百仕達小學的朋友共襄盛舉。兩天的時間共計有29位師長上台分享,每個老師都不一樣,有著自己的策略與方法。相同的是,在這共讀陪伴的過程中,老師對於學生的觀察與關心,是如此地直接、溫暖!在取得同意後,我們已將各校的分享報告、講師的演講內容放上基金會網站。歡迎大家上網尋寶!並摘錄幾位老師的分享如下:
臺南果毅國小六年級導師陳瑞(女林)
共讀《貓計程車司機》帶給小朋友非常大的震撼─不起眼的流浪貓可以發揮自己的專長,幫助收養牠的主人,這個故事鼓舞了每一位孩子。並請小朋友寫下「我的助人經驗」讓孩子回味助人的快樂。
彰化三條國小四年級導師楊濟華
以「誰是我的夏綠蒂」、「誰是我的田普頓」讓孩子思考同儕間的關係。「夏綠蒂」也成為班上的密語,同學看到蜘蛛也不再殺死牠,真的是實際改變了孩子的態度與行為。相信《夏綠蒂的網》將是學生長大後一定會再度想起,並且充滿回憶的書。
南投清水國小六年級導師林麗敏
因著誠品,本校最近在閱讀教學上改變了。我也體會到:思考改變,事情就簡單了。以前往往擔心沒有時間帶領同學閱讀,但在實際執行之後,發現全班有了共同的興趣,不用再花時間管理秩序,也讓教學更有效能。本班真的進步很多,學生現在最喜歡看的是「美國紐伯瑞兒童文學獎作品」。深深覺得「有灌溉,就不怕沒收穫」!感謝誠品基金會!
募書活動:愛‧交換
閱讀分享2013年01月送書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FACEBOOK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