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9 │Mar. 2013
三月開始,花東共有九所小學開始進行「深耕計畫」,我們陪著示範的老師們一一到校協助學校老師並當面討論大家對操作的疑問(或說是焦慮),其實大部份的老師都很擔心〝孩子沒興趣〞或〝時間不夠用〞…。不過我們不擔心,因為去年18校的經驗告訴我們,只要老師們願意用心找方法,一旦開始做,這些顧慮都會一一消失。
另外我們近期也拜訪了花蓮女中,談好合辦今年暑假的高中經典文學營。我們將邀請文學作家陪我們走讀花蓮,細嚐品味文字所勾勒出的土地之美。
台灣真的很可愛,藉著閱讀,我們連結這些人、事、物;透過閱讀,我們可以更深的欣賞、認識、描繪這一切。閱讀,讓我們更真實的站在這塊土地上!
閱讀分享募書活動
三四月份行事曆
旭光高中閱讀推展社今年是第二年參與經典專案,擔任社長的王溫鈴同學,從原本只是單純愛看書,到現在能努力將閱讀的快樂分享給更多人,閱讀的力量無限大!一起聽聽她的心路歷程吧!
小時候,媽媽說我不是一個太愛玩的小孩,倒是很常獨自坐著,隨意翻閱有圖畫的繪本。喜愛閱讀,也許是天生就存在我的基因中,命中注定的。因為打從心底覺得閱讀是件愉快的事,所以加入了「閱讀推展社」。但以前的我是躲在自己的象牙塔裡看書的,和外面的世界隔離,掉入另一個虛幻但又真實的時空中。而這回,誤打誤撞進入社團的我,為了推展、為了偏鄉服務,必須要走出我的小宇宙,動起來!
這學期選擇閱讀的書《白鯨記》,內容不是很簡單,我們決定用演戲的方式向國小學童呈現,畢竟肢體動作是共通語言,可是,從一開始就遇上難題了。別說是國小生了,就連我們這群高中生都沒辦法很明確地了解《白鯨記》,我們先嘗試閱讀英文簡易版,好幾週來同學們都愁眉苦臉、叫苦連天,終於硬著頭皮把它讀完了,再配合《經典3.0》的引領闡釋,謝天謝地,我們總算了解八成吧!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的排演了。初上舞臺,不管怎麼站都很彆扭、放不開,臺詞從口中講出來感覺又太做作,戲是演出來了,但味道不對,有一種說不出的怪異……隨著要去偏鄉服務的時間逼近,心裡著急卻又無技可施。幸好劉亮佐老師來了!專業演員親自一幕一幕地指導該如何演戲、在哪些橋段把張力表現出來,經過校正後,總算有了真正在「看戲」的感覺。
我們要走出學校了。
除了雀躍,伴隨的是更多的緊張。雖然事前經過了許久的準備、多次的討論,但不親臨現場一切都只是在紙上談兵而已。害怕的東西有很多:擔心小朋友們會覺得遊戲沒意思,或是無法理解我們想要表達的,最糟的狀況是─看不懂我們在演什麼!因為我們有任務在身,並不只是一起玩玩就結束,希望身處在臺灣地理最中心的這群孩子,能夠透過閱讀認識浩瀚的大海,進而擁有更寬廣的視野,為此我們竭盡心力地去準備、去執行。想要把閱讀的快樂分享給更多人。
那麼結果呢?我猜想大鞍國小的小朋友臉上的笑容那麼燦爛,是因為他們很開心吧!喜歡我們所準備的《白鯨記》吧!臺上的我們在演戲時,他們瞪大了眼睛、嘴巴張得開開的,全神貫注,感受到熱切視線的我們,雖然害羞,但奮力地表現更好。我們彼此都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了閱讀所帶來的滿足。真要說有什麼不滿的,那就是相處的時間太短暫了,我們真的是一股腦兒的想要把這整學期所學到的知識、快樂,全部都與這些小朋友們分享。
這次的經驗可說是難能可貴,閱讀不再是自己一個人的事了!和社員們一起討論書中字句的背後涵義、互相分享活動的設計,還有演技的琢磨。服務的當下我得到更多,不只從書上,也從孩子們的笑顏上,回收滿滿的感動,因而很感恩。閱讀的種子,如今我們撒下去了,期待它的開花和結果。而且種子不會只撒一顆、撒一遍而已,會撒滿四方,把更多因閱讀而得到的感動延續下去。
 
時間很快的來到了三月,或許因為過年的關係,二月來電主電詢問如何捐書的電話較先前來的多了,陸續也有些友好單位主動向我們提出了合作募書的邀約,「閱讀分享計畫」這個夢想並不容易,所以,帶著來自各地的祝福與肯定,緊接著在三月份「同齡同心捐童書」的校園募書計畫也已經再次啟動了!
今年度我們將逐步的由台北市、新北市起跑,循序的與台中市、高雄市的國中小學、高中展開聯繫,來鼓勵更多都會區的孩子們從閱讀分享開始,學會珍惜幸福。所以,如果您認同「閱讀分享」這件事,就請向您就讀//就職的學校(或母校)介紹誠品基金會吧!我們期待這樣的計畫被更多學校看見的同時,也期待更多的感動是來自於師生們在付出時的滿足與驕傲!
「分享一本〝好書〞 到偏鄉孩子手中」
這短短的一句話,是我們極盡全力所希望傳達的理念,我們希望能讓偏鄉孩子們收到的都是書況良好的書籍,同時也承諾著,這些來自各界的捐書,都會被我們很妥善的珍惜著,轉贈給真正有需要的單位…
大部分的日子裡,這些愛心都被存放在誠品物流中心,等待著每個月至少兩次的理書活動。透過網頁報名而來的理書志工,從進了物流中心的大門開始,就開始忙碌的在理書現場來回穿梭著,理書的步驟是完全無法以機械待勞的,在篩選、蓋章、分類、裝箱的過程中,或許看來輕鬆,但,真的動手搬過,才知道這些書是超紮實的沉重啊,但志工們沾滿灰的雙手和額頭上的汗珠,卻也同時拎著孩子們夢想!還有,回家後的痠痛感(和偶爾搬運過程中留下的瘀青)也提醒著我們,關於閱讀,最迷人的一切,現在才正要展開呢!
志工分享
今年書車停駐的第一個學校:台東延平鄉桃源國小,是一個全校只有88個小朋友,學生多為布農族的小學校。在開學的第二週就與我們合辦書香園遊會,籌備的時候,其實有點緊張,因為知道一開學是學校最忙碌的時候,擔心有些細節沒辦法考慮周詳,所幸當天活動不但創意十足,而且14個關卡還有6關是由六年級的小朋友自己發想,並且擔任關主,非常有意思!看來這次的書香園遊會不僅引發了孩子的閱讀興趣,還誘發出他們自主學習的能力,真是太好了!
募書活動:重點募集
閱讀分享2013年02月送書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FACEBOOK EMAIL 理書志工分享─小慈 理書志工分享─麗娟老師 理書志工分享─珈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