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2 │June 2013
這陣子,天氣極為異常,一下是曬到發昏的炙熱、一下出現瞬間傾洩而下的豪大雨,甚至從天落下彈珠大小的冰雹…,同事的登山鞋、雨鞋一一出現,有時從幾乎淹水的台北出發,濕淋淋的雨鞋踏在豔陽高掛的東部成了特別的造型。不論氣候如何變化,同事們仍分頭坐上不同的交通工具中前往各地。暑假過後,深耕計畫將在28所學校進行新一學年的閱讀計畫(今年還首次進入國中);高中職經典閱讀也將在10所學校同時展開,從國小到高中,新朋友、老夥伴通通都有!每次出發,不論我們頂著什麼樣的天氣,一到合作的學校,都感受到和風暖陽!我們非常期待所有美好的故事透過閱讀的計畫一一被編寫。
不過話說回來,全球的氣候一再出現異相,地球,是真的生氣了!為了我們,為了下一代,還有未來很多代,珍惜善待我們所處的環境吧!
募書贈好禮活動
5-6月份行事曆
「持續」─使得最初的開始變得更有意義
兩年多來,一共有十四所學校參與過基金會的經典閱讀推廣專案,儘管每年合作的學校有限,但特別令人開心的是,許多學校有了開始之後,後續就靠著自己的力量,持續在校內默默耕耘,像是新北市丹鳳高中的「愛讀社」,以閱讀和服務分享為主軸,每年寒暑假都前往偏遠的學校推廣閱讀,今年還獲得新北市績優服務社團楷模王的殊榮;而台中文華高中自從兩年前招募了第一屆閱讀種子,學生們就自發性的繼續招募第二屆,未來還將一直持續下去。
最近收到文華高中閱讀種子寄來的小冊子,把這兩年來努力的足跡集結成冊,第一屆的閱讀種子馮如蕙同學說:「我們不只是一個小團體內自己看看書就算了,而是希望能把這種閱讀的感動傳遞給更多人知道,我們擁有『閱讀行動力』!為了要達成這個目標,我們遴選進入閱讀種子的學弟妹,並不是把報名表「發下去」,而是讓他們「自己來拿報名表」,因為這樣,才能夠真正找出愛閱讀的小種子,才更有辦法把這樣的理念擴散出去,我們常在想著要怎麼樣使閱讀不只是單純的書本,而是更靈活的去思考、思辯,並且藉由這樣的過程更去加深與書本的連結。」
今年依舊有十所學校參與經典閱讀推廣專案,期待這些新加入的高中職同學們,把握可自由揮灑的機會,規劃自己想要閱讀的方式,並竭盡所能的把年輕的創意與想像力,融入在期末的校外分享裡,更重要的是,要能夠持續、傳承下去,成為校園內的閱讀種子,發揮閱讀的影響力!
「用愛分享、讓夢發芽!」誠品公益兒童月─方舟分享計劃A Random Kind
2013年的春末,誠品信義兒童書店、敦南童書舖與基金會共同舉辦公益兒童月-「方舟分享計劃」,在兒童書店策劃了一系列的募書活動,包含班級導覽、主題書展、募書獎勵等許多有趣的活動。
在這短短的一個月內,誠品兒童書店陸續接到了二重國小、三興國小、五常國小報名參加公益兒童月的導覽活動,從電話那頭的接洽開始,我們感受到各位導師們的用心,在導覽結束後,看著大家將一本本的好書放入捐書箱,一張張的笑顏印證了大家的愛心、我們想像著每一本書、每一則故事都像一顆顆夢的種子,乘著方舟分享與遞送,用愛分享、讓夢想發芽!
雖然公益兒童月的活動結束了,「同齡同心捐童書」的校園募書計畫,仍持續進行、更歡迎更多學校的加入。從去年開始到今年六月份,已有超過50所都會型中小學加入實際募書的行列,過程中,我們看到孩子們經歷分享而獲得、因助人而豐富了生活經驗,孩子的心和視野如同方舟,承載愛、夢想與希望,讓更多偏遠鄉區的小朋友能夠認識更多書,也因為分享擁抱更多愛。

更多分享:
1. 家齊響應閱讀分享 募書達千本
2. 「同齡同心」募書小志工垂楨同學的分享
3. 理書志工羽婕的分享
自三月起,我們就著手聯繫新學年的合作學校。三月與學校電話溝通、四月舉辦分區說明會、五月前往各校訪視,六月19所合作學校底定。行程雖然忙碌,心情卻是輕盈愉快的,因為從每一個可愛、認真、用心、勤奮的師長身上,得到好多好多的感動與溫暖!這期的電子報,即向這些即將加入的生力軍邀稿。這麼一大團閱讀的正向能量,正在凝聚、壯大、飽滿、以光的速度發散。你看見了嗎?
期待與感動 高雄市金山國小/校長/鍾培音
收到基金會來信,得知學校獲得參加深耕計畫的機會時,心中開始浮現下學期校園風景中增添的書卷味,想著想著便開心起來。
做行政的人其實不怎麼浪漫,腦海中思考的總是怎麼樣處理瑣碎的細節,如:書車要停放在哪裡?研習會排在什麼時間,同仁參與才會比較方便?書單出來了,要請老師把書單排入閱讀教學計畫中…,但這一次,我想讓孩子們、老師們跟著基金會學習「享受」閱讀、「分享」閱讀、學習將閱讀融入日常的生活,像呼吸一般自然。更期待基金會能協助我們施展教學的魔法,讓校園生活因閱讀而更添品味、校園風景因閱讀更添美麗。
參加南區說明會,是一次充滿感動的經驗,基金會播放了一段志工整理贈書的畫面,讓我看見經過用心付出,二手書又再次的展現新貌,得以繼續傳播知識、傳遞快樂的旅程。基金會對閱讀推廣的投入,令我感佩,另一個讓我深深感動的則是那位來自嘉義的老師,她單槍匹馬,憑著一股愛學校的熱忱,希望藉基金會讓閱讀在學校扎根,更讓學校有機會再展風華。雖然,她沒做PPT、雖然老師講話很緊張,但我看見、聽見的都是她對學校、對學生的熱情,真的很感動,有這樣的老師,學校真的幸福。﹝編按:這位老師是嘉義大有國小的王莉英老師,該校是在說明會當週,在高雄蒲公英故事閱讀推廣協會的推薦下,最後聯絡上的學校。學校真的效率超高,立即派出王老師代表出席,沒有時間準備PPT,是基金會太晚聯繫所致……﹞
也讓我不禁聯想,學校存在就是為了讓每個孩子都有成功的機會,我們應該盡己所能,致力讓孩子們有機會發光發熱,老師,我們一起加油吧!
深耕計畫理書志工
同齡同心募書計畫
閱讀分享2013年05月送書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FACEBOOK EMAIL 理書志工分享─翔君 誰來悅讀?─莎卡蘭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