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3 │July 2013
暑假到了,各種夏令營全出籠,大人的、小孩的、親子一起的,玲瑯滿目!
今夏,我們也為青少年辦了兩梯次的走讀文學營,選了古意府城與閒恬花蓮,讓陽光帶著我們一步一步踏訪這兩個迷人城市。
另外,在北部,我們也卯足了勁想加快腳步將捐書送達需要的地方,所以七八月增加許多場次的理書。理書,是為送出去的書做好把關與整理,讓每個收到書的單位可以在最快的時間讓書籍被閱讀,我們篩選、分類、裝箱,然後寄出。確實,這活兒在炎夏是讓人流汗的。但,這些汗珠可是珍貴的喔,是傳送愛心分享喜悅的汗珠,每一滴,都是福!
接下來的兩個月,我們需要很多志工夥伴加入,請你/妳,一起來吧!
募書贈好禮活動
5-6月份行事曆
高中生閱讀營─臺南場已於
7/12圓滿結束,學員們過
去從未如此深入的閱讀府
城,這一次紮紮實實的用自己的腳步、眼光,重新認識了這座古都。接著登場的是八月份在花蓮女中舉辦的閱讀營─花蓮場,這次首度公開徵選大學生擔任輔導員,從公告、初審、複審面談,歷經超過一個月的時間,面談過程非常有趣,來報名的大學生各個都有很精彩的經歷,皆曾參與不少志工服務,例如到蘭嶼為小學生舉辦閱讀營隊、在國中推動閱讀與表演藝術結合的創新課程、在社福單位擔任長期志工等;在社團裡所累積的團隊經驗,也使得大學生更具有各方面的能力,相信可為營隊注入不少能量!優秀的輔導員團隊已順利成軍,大家對於營隊皆相當期待,也積極展開相關的籌備工作,希望藉此機會能更深入認識花蓮,與學員一起學習、成長。
已經報名高中生閱讀營─花蓮場的同學們,咱們8/5花蓮見囉!
當你想要為這個社會做點什麼的時候,就是改變的開始…
小時候,我們都寫過類似「我的夢想」這樣的作文,許一個對自己未來的願望。而「服務學習」這樣的課程,就像是一道「Make Some Wishes」的課題,讓學生們許一個讓社會更美好的願望。不管是自願或非自願,基金會都因為「服務學習課程」認識很多學生志工,從加入我們開始培養關懷社會的情操,然後盡自己的一己之力,去親近、回饋這個社會給予過我們,同時也去關懷別人的需要。
記得去年秋天,就有這樣一群從山上下來的大學生(文化大學),想為偏鄉的孩子募書,所以帶著一份簡單的信念,從參加10月、11月的理書活動做為加入「讀享計畫」的起點,很快的在今年五月份,他們完成校內27個班級的跑班宣傳、一系列的校園設攤、定點捐書箱等募書活動。
「有很多小細節當初沒有設想周到,所以我們碰到很多的障礙,開了很多次會議,共同商討要如何解決(像和校方協調、募得書種不符需求、天公不作美影響設攤、跑班時同學反應淡然等種種的問題)。」、「在設攤時我們提供了捐書宣言手板供大家拍照,希望能透過上專屬臉書粉絲團和基金會的分享,可以讓孩子們看到我們對他們的關心與重視!」
同學們將這次企畫定名為「Share It! Love It!Enjoy It!」,如同我們期待同學們能去享受付出的快樂。常聽人家說,二十幾歲時我們都在體會一種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因為我們不確定這個世界需要什麼,或誰需要你。而當「閱讀分享」從思想上的分享真實的延伸出去之時,希望改變就從這一步開始! ……(閱讀更多活動紀錄

更多內容(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1. 募書活動影片
2.「Share It Love It Enjoy It 閱讀分享」FB粉絲團
放暑假前,我們在花蓮舉辦深耕計畫暑期教師研習,讓五所花蓮合作學校彼此分享這個學期的操作經驗﹝還有即將在9月加入的宜蘭學校前來學習﹞,並邀請國家教育研究院的吳敏而老師、東華大學的林偉信老師,帶來閱讀引導的新觀念和新方法,希望給予偏鄉老師更多的支持與刺激。從老師的分享當中,我真的覺得這些老師超級優秀!不僅舉一反三、有如海綿般的吸收,並且能活靈活現地運用、反饋在他們的學生身上。相信透過閱讀,師生彼此平等學習、共同快樂成長的美好力量,將會越來越茁壯,改變全世界!

延伸閱讀《花蓮暑期教師研習分享
閱讀分享計畫理書志工
喜閱關懷募書計畫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閱讀分享2013年06月送書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FACEBOOK EMAIL 理書志工分享─翔君 誰來悅讀?─莎卡蘭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