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0 │ Feb. 2014
過年這幾天的假期,全台都沐浴在大好陽光裡,我們也都放假回家去了。這次返鄉的行囊裡,分別裝著過年前一週緊湊活動的豐碩記憶─包括深耕計畫的分區教師分享研習、高中經典閱讀專案七校的對外呈現,還有閱讀分享要趕在過年前把書送達的理書活動。豐富到大家都要超載了~。
這次分區研習,許多學校的校長也到場全程參與勤做筆記,而今年我們更首度開放外校報名旁聽,讓深耕老師們的創意閱讀帶領能分享給更多人,也讓許多有心的老師知道其實帶領孩子閱讀真的沒有那麼複雜與困難;而經典閱讀這學期有許多合校共讀,呈現活動也延長多日,同學們在閱讀與籌畫呈現中都展現了互助合作的高度協調能力。我們在旁,看到老師同學們共同的付出後滿足的表情,真的都讓我們開心不已。
今年,我們希望能為孩子們募集到更多的好書,讓更多的學校加入不為測驗而讀的閱讀行列,還有很多要做…嗯~心動就要馬上行動!
高雄中學與善導書院的相遇  文/高雄中學 崔德輝
「乘著文學之風,帶著閱讀的種子,伴著希望的芬芳,我們帶著愛出征。身為雄讚打狗人的我們肩負著神聖的使命,將要用盡全力把那些種子散播出去。」事實上,在這次的營隊結束後,好多好多的想法和情緒哽在喉頭,那樣子的感動就算給我幾萬字或許也無法表達吧!所以最後決定以學習和感謝的心來回顧這一趟心靈成長之旅,呈現心中滿滿次的感動。
感謝提供我們良好吃住的善導書院所有員工,包括院長文靜阿姨和其他的哥哥姊姊及幫我們煮飯的廚工叔叔阿姨們。因為有了他們提供的服務,讓我們能夠無後顧之憂的跟小朋友們互動,也因為有他們的付出才讓我們這次的活動更臻圓滿。而且文靜阿姨的言行讓我了解到了何謂「知足」。當自己在用膳時抱怨:「怎麼肉那麼少!」、「菜不夠多!」時突然注意到了文靜阿姨的飲食,他比我們吃的更少,也幾乎沒肉或蛋,可是他如此辛勞的為小朋友們付出,用心教導小孩子,這樣的粗茶淡飯如何能夠負荷一整天龐大的工作量呢?思考後才發現或許如此分量的飲食就可以使我感到飽足,只是自己盲目貪圖著大魚大肉及精緻的飲食,反而忽略了原先吃飯的最初目的。再看到文靜阿姨的穿著,一身樸素的裝扮,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妝髮,對年輕的我來說是一種震撼,嘲笑自己貪戀太多的身外之物,卻仍舊無法知足。
感謝這次的靈魂人物之一,書院的執行長,也是我們的學長─「憲宇學長」,擁有雄中、台大心輔系畢業的好學歷,原本可以坐在有冷氣的辦公室舒服工作,可是他卻選擇了現在這個職業,不遺餘力的投身公益。我從他身上看到了「勇氣」:放棄大好前途,不畏眾人眼光將重心投注在偏鄉,這需要勇氣;拋開自己的慾念放棄大好「錢」途,冒著簞食瓢飲的危險去到偏鄉,這也需要勇氣!其實我很嚮往心理學這個專業領域,卻時常因為大環境因素而想放棄,但看到學長後,給了自己一記當頭棒喝,覺得自己原來如此膚淺。從學長身上,我看到勇氣,也重新對自己的未來有了新的一番思考,謝謝學長。
感謝這群最可愛的孩子,你們真的就像清淨機一樣,讓我的心靈又再度有了活水湧出。從你們身上我看到了十年前單純的自己,開心的大笑,四處的奔跑,不用承擔太多的責任,那麼的神采飛揚!感謝你們讓我在課業繁重之餘重新找回了當初的自己,心底激起片片漣漪,無法用筆墨形容。
這次的活動結束後,心中激起的波濤、浪花依舊翻騰著,除了無盡的感謝之外亦反覆的思考了許多事:真正的閱讀應該就是現在這樣吧!分享、討論,就像這個讀書會的精神,我也認為我們的確帶給他們一場與閱讀的美好邂逅。但之後呢?上了國高中,一張張的考卷教導我們瑣碎的知識,重擊了許多學生對閱讀的興致,突然覺得身為一個還努力跟國文考卷搏鬥、對於每個文法修辭斤斤計較的人來說,跟小朋友談真正的閱讀,似乎有點不夠格呢!
除了這樣短短兩天的陪伴,我們還能給他什麼?在他們求學的生涯中,這群大哥哥們能給他們多少力量?在他們的學習生涯中或許我們也只不過是曇花一現罷了!而且偏鄉學習的推動又豈止短短兩天即可呢!跟他們相處的過程中,我們給了他們多到溢出來的愛,我吝嗇於給自己的妹妹一個背背,卻願意沒有怨念的將他們抱到空中,讓他們看看更廣闊的風景,更湛藍的天空。可是活動結束後除了他們一句句與我們約定下次要再來的話語使我鼻酸,當想到自己只能付出那麼少,那樣子的感嘆和難過更是不在話下了。
在繁星點點的星空下與營隊夥伴們的耳語,在大山大河之間沐浴著心靈。都市的我們,享受著資源的我們、比他們多走了一些路的我們,在高樹與那些小天使們擦撞出最絢爛的火花。最後感謝自己,給了自己一次機會留下精彩的扉頁在這片最純淨的土地,然後,努力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文/高雄中學 白鎧毓
時光飛逝,三天兩夜愉悅的營隊轉眼間結束了,其實,第一天到現場,我的心情和身體狀況都不是很好,腦子昏昏沉沉的,做事也完全提不起勁,原以為會渾渾噩噩的度過這次的活動。
但是,我從沒料到,原來,這群國小的孩子們,會帶給我如此大的歡樂。這讓我想起了國文老師曾讓我們看的一段影片,那是一場TED的演講,內容是,一位事業有成的成功者,從小就不斷追求功名與金錢了高峰,如同一隻餅乾獸般,不停地想啃食更大的餅乾,但當她反過身來,走訪了世界各地資源分配較不足的國家,幫助受到重大災難的地區小孩,才突然驚覺,原來,真正讓自身感到滿足的,是看著這群孩子們活潑可愛的模樣,真正能令她飽足的餅乾,是破碎的餅乾,我也是一隻餅乾獸,從國小、國中甚至高中,眼裡所看到的,除了成績還是成績,父母從小教育我們的第一觀念,也總是名次與成就才是最重要的,於是乎我也不斷的在追尋最大的餅乾,總認為,當我吃到了全世界最大的餅乾,我就能感到滿滿的飽足感。
直到這次的營隊,遇到了生命中的貴人,也就是善導書院的這群孩子們,看著他們天真無邪,認真闖關的神色,以及哭泣時惹人憐愛的模樣,互助互愛的精神,都使我深深的感動,猶記得第一天晚上,孩子們都回家後,看著他們曾經踏過,卻空曠無人的草地與教室,嘴角竟不自覺的微微上揚,彷彿仍看著他們在草地上奔馳、跳躍。到了第二天,看著小孩們在紙上畫出或寫出自己的夢想,有人想當籃球選手,有人想當服裝設計師,有人想當老師,有人想當水手,此時腦中突然浮現一個聲音:「小時候,我們在作文紙上寫下『我的志願』,如今,朝著小時夢想前進的同學們,有幾個人呢?」懷著翅膀的我們,是否隨著年齡的增長,社會的現實,及父母的期望,而放棄了當初的志願,朝著另一條完全不同的航線飛去?
到了晚上,不經意的仰望天空,赫然驚覺,星光閃爍,一顆又一顆的星星,正害羞的對我們眨眼睛!在日常繁忙的都市中,生活步調之快,讓我們快忘了,原來抬起頭,就能享受自然的美好,或許也是因為城市的光害嚴重緣故,但今晚的天空,繁星點點,每一顆星星如同每一位孩子般,在我心中都是如此的閃亮,如此的獨特,他們照亮了我的心,在寒冷夜裡讓我感到溫暖。
營隊結束回到家中,那般美好的情景,如夢、似幻,但我知道,這不是夢,每位孩子的臉龐仍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當我在電視機前,看到一部影片中有群孩子,與我們這兩天所陪伴的孩子類似,眼眶,不知不覺的紅了,淚水,輕輕滑過我的雙頰,他們在不知不覺之中感動了我,讓我能夠在物換星移的社會中,找回那份童年時的真誠,讓我體悟到,什麼才是生命中真正的快樂,什麼才是我所追求的那快最飽足的餅乾。
圖片提供/高雄中學 鹿森詒老師
台中理書我們馬上就來了!
眾所矚目的中區理書,我們來到了台中,合作的夥伴正是在台中長期深入市區和偏鄉小學推廣閱讀,帶領小朋友讀繪本,分享閱讀心得的「興大志工隊」。意氣相投的我們,在初次見面討論合作之時,完全認同彼此的理念,期望的不只是單一一次的合作,而是期望長期持續的合作!後續合作事宜,持續協調洽談中~
第一次的理書將在三月初於中興大學舉行,感謝中興大學志工隊給予的各項協助,讓我們一同盼望那天的到來!
 
space
space
某天,在花蓮西林國小密子老師的部落格中,看到了一段話是這樣說的:「每年帶一年級,我都告訴自己:每天要為孩子念讀一本故事書,餵故事長大的孩子生活不寂寞,永遠有許多故事可以伴著他成長。可是,有時候常因某件事情耽擱就不了了之,斷斷續續的,就是無法每天持續做著,如果說閱讀是生活,習慣的養成絕對需要每天持續進行,而最好的示範就是身教。」─還記得,那時候看到這篇文章時,默默的覺得:「如果能是老師的學生,多好啊。」
今年在寒假舉辦的四場(花蓮、臺中、臺南、臺東)深耕研習中,聽完了28所閱讀推動導師的教學分享,又想起當時密子老師給的小小觸動。這次難得的研習聚會,依然安排了精彩的閱讀引導講座,希望能幫老師們加深內功、加油打氣,能帶來更多的教學靈感,成為老師們寶貴的羽毛,藉由閱讀的翅膀陪著孩子們飛到更高更遠的地方看世界。
新的學期,老師們都開始磨拳擦掌的設計閱讀課程了,而書車也即將再次於深耕學校啟航了。我們很常聽到師長們在一些場合中提到說:「今年我們很幸運能跟誠品合作。」但其實我們更想說的是,孩子們有願意花時間陪伴他們閱讀的老師才是真的幸福。因為幸福跟幸運不同。幸運只能偶爾擦肩而過,但幸福才是能緊緊將老師和孩子們共同且美好的回憶擁在懷中的。
孩子需要故事的餵養,其實有時候大人更是需要藉由故事抽離現實的壓力,因為在故事裡無須深究情節的真假,所以老師們就給予孩子更多提問、想像的權力吧,請再次開始享受共讀時光中這單純的快樂!
space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