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1 │ Mar. 2014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驚蟄之後,今年的春天就到了。春雷初響,大地萬物開始萌芽生長。所有避寒躲進土壤或石洞裡蟄伏起來的動物,也一一甦醒,準備迎接春天的到來。這個時候,也是農夫們準備要插秧的時節。我們在各地的閱讀種子也準備好要大顯身手了!
幾所高中將在新的學期要多次進入分享的地方,仔細而有節奏的去分享細讀了一學期的經典好書;深耕計畫的新書已在寒假前送達各校,多數老師也都已經看完五本準備好要和孩子們一起大玩特玩了;還有在部落裡首設的沿線閱讀的大工程,也在志工們多次入山協助下展開了序幕。春雷還未響,一切已就緒!好個勁馬奔騰的甲午年啊(ㄟ~這句有點老氣齁)!
但是,在一切準備好之後,我們還是不能缺少大眾的力量,和當地更多人的投入的力量。一個學校需要好多老師包括校長主任一起來、一個社區需要更多居民一起參與,為各地送書需要大家一起響應捐書,還有很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加入!小苗要長好,陽光和小雨,真的一樣也不能少!
上學期曾文農工、南寧高中、聖功女中三校組成了「府城兒女」跨校讀書會,用一整個學期讀《租書店的女兒》,讀書會的同學們除了讀書討論、實際踏查、與作者對談、拍攝紀錄片,最後也前往鹿野苑關懷之家分享。
其中曾文農工的同學每次參加完活動後,總是由圖書館徐澤佼主任接送,像幼稚園娃娃車一般,把孩子一個一個送回家,主任說:「有一次和孩子們出發要走入作者蘇偉貞女士的成長足跡,到了復興國小要找尋影劇三村,若不是好心人士的接引,可能無緣見影劇三村一面,孩子們像枝頭的麻雀興奮不已,步入中午的我也被青春的生命感染,變的嘰嘰喳喳,彷彿回到少女時代。」「整個活動意外地讓我看到許多風景,看到孩子們藉著這個活動,更會表達、變得更有自信、變得更願意學習、願意團隊合作。更重要的是我們一起不知不覺愛上了這個他們生長卻陌生的城市,真正的在台南落地生根。然後他們愛上了閱讀……。」也聽聽同學的分享吧!
曾文農工/蘇佩妤
參與了這次誠品經典閱讀計劃,讓我閱讀了一本好書,感覺自己好像展開了一趟多層次的時光旅行,跟著作者回顧少年往事,追憶人生行走的足跡,另一方面,我們也更進一步了解府都風情,看見了一座城市的舊觀新貌。
曾文農工/黃妮萱
我學到了如何閱讀一本書,也認識了書中作者所提到的地點,走過影劇三村、復興國小,還去了書中提到的梁家麵店。老舊的影劇三村被拆掉,只剩下市場,時代的變遷使得許多東西都改變,不只在作者的身邊發生,在我們身邊也有許多改變,只是直到閱讀了這本書後,才讓我深刻的領悟到這些地方的改變,是我們共同的老家—台南。
後來見到作者蘇老師,讓我更了解她,以及我們共同生活的這片土地,聽著她的分享不禁讓我慚愧,因為我對我生活的這片土地並不了解,我連我家外面那條路叫什麼,我都不太知道,但蘇老師卻可以熟悉的介紹她的家、她生活的地方,那天後心中充滿了無限感動,也期待著之後的發表,因為想要讓更多的人認識自己成長的這片土地。
曾文農工/吳長蓉
鹿野苑,第一次聽到以為是農場之類的地方,後來經過老師的講解和自己上網搜尋,才發現這個地方非常地不簡單,專門在收容一些需要幫助的孩子。當我踏進鹿野苑時,被那些孩子所感動,那一瞬間的笑容,讓我印象深刻,直到團康遊戲的開始,是我們大家拉近彼此距離的時刻,敞開自己的心胸,融入在遊戲裡,沒有責怪,只有享受在當下的快樂過程。
最後,在心得分享時,還滿感動的,每個院生的背後都有一段坎坷的歲月,好比手上的傷疤,深深地烙印在自己心裡最深的地方,而我們大家就像家人一樣,陪他們聊天、吃飯和玩樂,這些事情對平常人來說算是芝麻小事,而對他們來說卻是很珍貴的,因此很開心可以來到鹿野苑發表,可說是受益良多。
沿線閱讀─太陽持續發光!
在清泉的沿線閱讀工程中,各點已經都有小書櫃進駐了,隨手有書可讀的效果也正慢慢發酵中。為擴展閱讀環境的氛圍,桃山國小學校圖書館決定要擴大參與,讓更多人享有接近圖書的機會,包括社區居民、家長、小朋友們,將不再受學校開放時間的限制,在課後也能進圖書館享受閱讀的樂趣!開放圖書館之後,不求一下子來的人大增,當地期望的效益是一個帶一個,有大人帶小孩、小孩帶小孩、小孩帶大人、大人帶大人…彼此互相影響、互相帶領,自然而然,讓閱讀成為一種習慣。圖書館就像是一個太陽的角色,讓大家感受到陽光,持續為社區發光發熱!而就算圖書館沒開之時,這些已經在各地就位的小暖爐書櫃,同樣也可以將閱讀的溫暖帶給當地的居民!沿線閱讀,持續發酵中…
第一次的中區理書
期盼許久的中區理書活動,順利在台中中興大學怡情廳開啟了理書之旅,半天的活動讓人意猶未竟,每位夥伴都彷彿已經參與多次理書的熟悉,各項細節彼此叮嚀、彼此注意,在團隊合作下當天理完的書籍也直接配送至各區學校,讓更多小朋友享受這份最新的祝福! 中區理書長期持續的合作事宜也持續討論中,相信在興大志工隊與中興大學大力協助下很快就會有答案囉!各位中區的夥伴準備好迎接下一次與下下次的理書活動了嗎?隨時關心咱們的最新消息,隨時為您更新動態囉!
更多資訊:興大志工隊粉絲團
同齡同心募書合作
新北市永福國小─同齡同心募書+親子理書企劃
每次有志工帶著小朋友的到來,都會為理書現場添加俏皮可愛的氛圍,不是因為小朋友的嬉戲玩樂,而是小朋友與爸爸或媽媽的互動總是讓人會心一笑以及感覺特別窩心!「媽媽,你看,這我們小時候一起看的耶!」、「爸爸,我想再看多一下~」在這樣的互動中,看出親子間的情誼,一同回味小時記憶,往往在理書過後親子話題無限。在許多志工的提議與分享後,今年我們將同齡同心的募書企劃與親子理書進行結合,期望小朋友在分享自己愛書之後,透過理書馬上知道自己的愛書會經過什麼樣的程序開始書籍的旅行、會到哪裡去,更加明白分享的意義與喜悅,當然理書過程中的親子互動也是相當重要的,一同回味當年、一同攜手合作都是我們期盼所看到的。讓分享的種子一代一代永久傳承。無論是大夥伴、小夥伴歡迎您一同成為閱讀夥伴,讓我們一同募集更多優質童書,一起配送到更多地方!
你當過志工了嗎?讓我們來看看理書志工們有什麼分享~
 
我想要捐書
兒童公益月
新的學期,新的五本「深耕計畫」共讀書,又出現在孩子們小小的書桌上了,隨著上課鐘響,再一次把老師和孩子們帶進了一個個充滿想像奇幻的故事中。
雲林南光國小二年級的幸娟老師說:「花婆婆的種子」隨風飄散,我常常和它不期而遇,充滿驚奇!在上學期開始共讀《我們叫它粉靈豆》之前(原以為沒注音對二年級等同於「無字天書」的這本書),我先是嘗試請小朋友假日回家看(或請家人陪著看)。到了閱讀課時,本想自己選念幾個章節,讓小朋友專心聽老師朗讀,但沒想到小朋友們不領情,好似老師把「好康」的事獨佔了一樣齊聲反對!堅持要和老師輪流朗讀,在小朋友的朗讀過程中,我這才驚覺,原來小朋友所認識的字竟然超乎我的想像(除了一兩位語文能力較差需要老師輔助外),幾乎所有的小朋友都能順利的將一頁朗讀完(偶爾念錯幾個音就不計較了)!該節課沒輪到的小朋友還不忘了提醒老師:「下一次是輪到他喔!」
除了共讀書,班上每週都會有一箱主題書(「青菜、蘿蔔隨你們挑」想看就帶回家吧!),其中《昆蟲迷宮》被老師先預約走了,沒想到還有另一位小朋友想看:「老師,不然我隔天到你們家拿,好不好?」。在這樣的氛圍中,同儕互相感染,原本不愛看書的小朋友,也跟著排隊借書回家,雖說不知道他們到底看了多少,我相信這顆「花婆婆的種子」在他們心田中,總會開花。
有天,班上的婉琪說:「老師,我媽說《我的爸爸是流氓》這本書很好看,叫我今天一定要再拿回家給她看。」哈!原來「花婆婆的種子」竟也意外的落在家長的心田呀!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