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 │ July 2014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親子派對Give me 5 暑假來臨,很多家長問我們有沒有北部的活動可以讓孩子參加。嘿嘿~我們今年真的有喔!我們一口氣要舉辦12場派對活動。不過這個可不是普通的派對喔,我們邀請了「遠見‧天下教育基金會」和「雲門舞集舞蹈教室」這兩個好麻吉,各顯神通派出最強師資,讓大家動一動、High一下,然後坐下來好好的〝聽本書〞。
當然,這麼精彩的活動可不是免費的,但我們不收費,只收書(不是好書不要來)!而且家長還要一起來,一起動、一起聽、一起笑。90分鐘的派對,大手牽小手,一起捐出5本書,就可以帶回去可以玩好久的身體律動和閱讀好滋味!
還有還有,除了國小小朋友的活動,基金會每年暑假的重頭戲—高中職五天四夜文學營也已經開放報名囉!今年仍然有好玩的走讀行程,還可以與在地生活家當面訪談,8月的花蓮,又將充滿我們踏實的足跡。
別躲著,不管氣溫怎麼飆,我們還是要跟你牽手!流點汗、放聲笑,盡情享受這個暑假吧。
  紀實故事營 盛夏八月隆重登場
高中生紀實故事營即將於8/11至8/15在花蓮女中舉行,基金會同事最近持續與講師、在地生活家聯繫討論營隊細節,花蓮女中的老師們也忙著張羅營隊生活事項。另外還有25位營隊輔導員,也為了讓內容更豐富有趣,討論出許多超有創意的小活動,他們分別來自東華大學的不同科系,但大多都是從外地到花蓮念書的,在此生活了幾年,有些人對花蓮的美食瞭若指掌、有些人放假總搭著火車尋訪四周只有稻田的鐵道小站、有些人參與編輯採訪社,走進部落小鎮,蒐集了許多在地的動人故事…。這群「類花蓮人」都非常期待營隊學員的到來,像從小在台中長大、在東華大學就讀華文系的日瑒,對於生活了三年的花蓮有許多觀察,非常期待在營隊的五天四夜裡,能與高中生一起體驗、感受花蓮的在地故事!

營隊輔導員/陳日瑒
「來花蓮找我!」這是我來這裡讀大學後最常和高中同學、朋友說的一句話。不過每次有人問起花蓮到底哪裡好玩?我都會說,你來住一陣子就知道了。關於在這裡正在發生與持續展開的那些故事,其實都藏在縱谷的每個角落裡面,並且這座島有很多人為了自己與他人的美好生活在努力喔!你相信或者想要知道什麼是有理念的生活嗎?快要到來的盛夏八月,我們一起去找在地生活家吧!
暑假不可錯過的【親子派對Give me 5】
嘿!跟我來個Give me 5~
除了高呼擊掌外,本次活動我們也一同為閱讀分享號召,參與派對的夥伴要分享家中的5本好書,做為本次派對的入場門票,快快把握這次暑假派對活動囉!內容不只好玩又有趣,讓您與孩子共同學習,透過肢體律動進行暖身,派對大嘉賓的主題分享,讓大朋友、小朋友一同享受閱讀趣!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親子關係是最重要的!
快快相揪一起來參加派對吧~
捐書傳遞愛,派對好愉快,等你來唷!

【了解更多】親子派對Give me 5!閱讀X律動X傳遞愛
親子派對Give me 5
 
當誠品書車緩緩駛進餉潭,天空藍的鷗翼雙翅緩緩展開,我們的孩子就像書車,承載著大家的祝福與期望,一本、一本的讀著,開始進入了喜「閱」翱翔的天空……屏東餉潭國小
初夏的六月,書車終於完成了最後一所深耕學校的停駐(這可讓屏東縣餉潭國小的各位孩子們整整等了一學年的時間呀)。在這最後一站,我們邀請到了童書作家張友漁老師來面對餉潭小粉絲們千奇百怪的問題~活動後的隔天,湯主任迫不急待的,透過文章分享,讓我們參與了當天的精彩,也讓我們知道,除了行動書車帶給孩子的喜悅,學校加碼安排的「小朋友說故事」、「唐詩拼拼樂」等延伸活動,都讓孩子在離情依依的畢業時節,留下了滿滿的回憶。
在餉潭服務13年的湯主任說:在深耕閱讀教育最積極的這兩三年,因為有許多在台灣各個角落默默關心著我們的人的投入,和老師們辛勤的共讀陪伴,才能有現在隨處有書為伍的閱讀氛圍,而我們的孩子們也在各項國語文競賽的表現上,從敬陪末座到已能獲得很棒的成績!所以從拿起一本書開始,我們都應該學會感恩~要教孩子變成一個體貼和讓別人感覺溫暖的人,我們自己就該這麼做;如果可以因為一個小小的動作,讓社會溫暖的人和團體感受到,我們也會覺得很開心的!
在行動書車離開餉潭的這天,趁著好天氣,四年級全班小朋友都來幫書車洗香香呢!暑假的來臨,也意味著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我們帶著孩子們的感謝與祝福和一身的白帥帥,正車頂發熱的開始了未來好幾站在偏鄉社區部落的旅程唷!

【延伸閱讀】屏東餉潭國小:閱讀力有無限大
還記得上次電子報提到嘉義新港5月底開跑的沿線閱讀計畫,一次在新港16個點髪廊、早餐店、診所、7-11、柑仔店...一起響應,馬上在當地塑造一股熱潮啦!雜貨店老闆的冰箱=書香也讓大家感到相當新奇呢~閱讀就是這樣無所不在!暑假期間,更多沿線閱讀夥伴將一一就位,夥伴們的最新消息隨時報你知~
【相關報導】廢冰箱當書櫃 雜貨店老闆創意
台中家商流行服飾科‧原民風筆記書募款
義賣原民文創‧贊助偏鄉學童閱讀
如果你也是愛書人,這個志工非常適合你!
把幸福分送到需要的人手中
我想要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