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43 │ Mar. 2015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讓文字與生命產生連結
今年,我們為執行多年的高中職經典閱讀專案舉辦了【校園拍立得─駐校記者圖文徵件】,邀請學生分享在閱讀、討論、參與講座、校外分享的過程中,令他們感動的片刻和成長改變。儘管各校選定的書目不盡相同,但因閱讀之後要對外分享,因此各校都經歷了同樣的歷程─透過書中平面的文字,強而有力的帶著學生體驗立體的生命經驗,不管是持續到善導書院服務的高雄中學,抑或前往博幼基金會分享的暨大附中,相信所經歷的幾個重要片刻,就像在生涯裡留下一張值得收藏的拍立得照片,將會成為往後人生的指引。

從書中得到的養分,成為生活中的反思
以前我總認為:為了生活只好付出,得到金錢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公東的教堂》裡的神父們,得到的回報卻是金錢買不到的感恩,他們伸出溫暖的手助人,身歷其境的人一定深受感動。我開始打開另一雙眼睛,尋找生活中不求回報的人。某個晚上,回家時不小心搭錯車,和司機說明原由後,他熱心的讓我搭上回程的車,但回到原點後,我竟發現悠遊卡餘額不足,當時我不知所措,司機知道了,立刻打電話給同事讓我免費上車,把我從黑暗裡拉出來。兩位司機讓我有說不盡的感謝,那一刻,好像路燈全亮了起來,帶領我回家。坐在安穩的公車上,我想到了少年仁德,在迷宮的黑暗中尋找出口的心情就是這樣吧!未來,我也要成為一盞燈,點燃光亮,在每個迷航的暗夜。(暨大附中/鄒雲蓉)

這學期不管是精彩的演講,還是與學校老師討論,或者是為了陪伴弱勢兒童的活動頻繁開會,都讓我學習了愛的真諦,帶給我無限的感動與力量。前陣子我去參加飢餓三十的大會師,才知道原來這世上有那麼多的貧窮兒童與特況家庭,看到那些飛到遠洋去幫助非洲、海地的志工,我不禁把他們的影子與錫神父重疊起來,而我的想法也餘波盪漾。閱讀過的文字、聽過的演講、參與過的活動在胸中融合為一股蠢蠢欲動的力量,我希望我能幫助更多像這樣的孩子。「我們都在崇洋媚外,卻絲毫不在乎自己腳下這片土地,不知道台灣其實有更多沒發覺的美麗。」這是我們的家,從現在起,我們應該學習如何更愛「它」,而不是置身事外!(暨大附中/張匯聆)


與生活圈以外的人接觸,學習同理與謙卑
有一位老師曾說:「如果想要了解小朋友,就必須與他們站在同樣的高度。」剛與小朋友們相遇時,夥伴都為了「控制」他們而用盡心力,一下你追我跑,一下我躲你找,回答時永遠不順人意,在我們眼中他們就像一群小惡魔,穿梭在我們混亂的思緒中。但當我蹲下身去與他們相處時,眼前的吵雜卻變成了廣大的草原,雙腳不自覺地想向前奔跑,真的好久沒用120公分的高度看世界了。也許我們都用太高的高度和視野看世界太久,當他們問:「為什麼不可以?」時我真的愣住了,我突然明白他們並不是小惡魔,只是他們看見的世界比我們有趣得多。漸漸的,我的夥伴們也開始彎下站了太久的身子,雖然我不知道他們看見了什麼,但他們已經悄悄和小朋友們融在一起了。(高雄中學/蔡翔陞)


透過付出,讓人與人更靠近
在我們身後的是一片很大很大的草地,它承載著歡笑、童年與一群很熱血的靈魂。 每次我們的團隊來到這裡,躺在草地上看星星就一直都是一個很浪漫的「例行享受」,熟悉的青草香和著濛濛的霧氣,「真的,躺下去就對了。」一位夥伴每次都會這麼說。能夠把自己的重量全部交給大地真的是一件非常舒服的事,當我們躺在草地上時,有人開始聊天,也有人開始回憶,回憶著前幾天的爆肝特訓,聊著小朋友們的頑皮與天真。突然有人提議,何不牽起手來互相加油打氣。當我們高舉著雙手感受彼此的溫度時,我突然了解到一件事,在這趟旅程中會一直有顆星引領著我前進的方向,但它並不在我眼前的點點繁星裡,而是就在我們一群人牽起的手中,發著無比溫暖的光芒。(高雄中學/蔡翔陞)


2015高中職校園創意閱讀提案 熱烈徵件中!立刻前往基金會官網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