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60 │ Sep. 2016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傳遞幸福給更多的人─中區理書志工分享
2016第二場的中區理書活動,在暑假也順利整理完畢超過100箱的書籍送到各地囉!感謝興大志工隊的夥伴們在現場帶領30多名的志工們相互攜手,完成這一個大大大任務!上回中區理書活動有台北志工邀請台中的親戚朋友一同參與,這次也有親朋好友彼此的相揪相挺,讓理書成為一次次的相聚時光呢!100箱的書超過100分的祝福,透過志工們本本把關,將這份心意傳遞下去!透過志工的心得來一窺當天的現場盛況吧!

更多場次資訊歡迎來瞧瞧,加入理書志工



2016/7/9 誠品理書@中興大學
施承妤
颱風過後的理書,不同於以往艷陽的好天氣,但志工夥伴們的熱情卻是永恆不改變的。曾經有人問我說「不覺得理書很累嗎?」,理書當然累啊,不過每一個書箱都是一個承載幸福的箱子,每一張小卡都是一個充滿愛的祝福,我願意用我一天的時間投入理書,換取更多人的笑臉,那些肌肉痠痛什麼的,根本都不算什麼呢。
我喜歡看書,喜歡探索書中的趣味,喜歡和大家一起揮灑汗水,喜歡自己能親自參與其中,喜歡自己能親傳遞幸福給更多的人,我喜歡理書。


楊乃潔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理書活動,這次會參加理書活動,很大部分原因是因為很久以前答應過承妤要來幫忙,當然,其實也很想體驗一下理書活動。由於沒有經驗的原因,內心充滿了很多期待。直到到達集合時間及地點時,卻被滿山滿谷的書嚇到,天哪,真的很難想像這些書都是由三個人搬進來的,更難想像這些都是被分享出來的書。那天下著雨,誠品基金會的夥伴將來自各地的志工帶進教室之後,便立即開始了一整天的活動,大家都好專心,好有效率,也很俐落的分類著書,每個步驟,每個流程,負責的人都好用心,看著也真的很感動。
我看著那些書,發呆時想著:看過這些書的人,真的都瞭解了嗎?都看懂了嗎?為什麼願意把這些書捐出來呢?好多疑問,整天看著書們不同的命運,有些殘破不堪,將落入被淘汰的命運,有些是被完整的收藏,能夠繼續傳遞給別人,而我又何其有幸的能夠看著這些書的命運在流轉之際,能經由我的雙手,將這份溫熱,繼續延續下去。想到這裡,突然發現那些將書捐出來的原因,好像也真的不太重要了呀!也許我們人也像是一本本的書吧,我們會遇見不同的人,有些書你喜歡,有些則是看過一次,就不會想要再閱讀,但是呀,不要害怕也不要擔心,不論隨著歲月的移轉你變成了什麼樣子,裡面的頁扉也許泛黃,裝訂也許脫落,但終究呀,命運都會把妳交到懂得珍惜的人手中,然後就是一輩子,這份溫度,即使從熾熱變成雋永,卻也不枉這本書這麼顛波的歲月了。
謝謝誠品提供我這麼棒的機會,擁有這麼棒的生命體驗,那天的種種,還有好久沒有過的想要閱讀的渴望,都一起被理書帶了出來,似乎在一些對的時間,會出現一些對的事情,提醒你不要忘記某些事,或是該是時候忘記某些事了,都是命運呀,都是緣分。辛苦的文棋,辛苦的興大志工隊夥伴們,希望這樣有意義的活動能夠繼續延續下去,然後發光發熱,加油!


張哲睿
如果有一天
因為書
我們彼此翻閱
我們共同讀著一樣的文字和圖
或許心裡想的不一樣

但因為有了分享
我們掉進書的全宇宙
文字點綴成斑斕的銀河
圖像拉出星空深邃的音符
而此刻閱讀狂想曲的魂甦醒
編奏一首

你是天上最閃亮的一顆心


劉松旺
還記得理書前兩天,看到了那一大卡車的書,心裡只有滿滿的震撼,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原來台灣還是有這麼多的人,在為偏鄉與需要書的孩子們默默的付出,所以我跟夥伴們化感動為力量把一箱箱的書就定位,雖然汗水打溼了我的衣裳,但我流的不是汗,是孩子們閱讀的希望。
到了理書當天,志工們站滿了整個空間,但卻是有條不亂的生產線,原本還擔心如此大量的書籍可能會整理不完,但現實卻是半天就整理了一大半,過程中志工們都非常投入的站在崗位上,不時地可以聽到:「哇!這本書超棒的,小朋友一定會很喜歡」我還記得說這句話的是一個國三升高一的小女生,跟她同年紀的志工還有5個,真的很佩服他們在暑假還願意來為遠方的孩子們付出。還有一對夫妻是負責裝箱的,他們笑稱自己是全場最老的志工,但是其實還是很年輕啦!
真的好喜歡這種感覺,一群有愛的人從四面八方聚集,然後經過了一天的活動之後,就好像變成了一家人,中間在寫卡片時好像也把這連結跟孩子串聯再一起了。我們都心繫著那些需要閱讀的孩子們,所以我相信下次我們還會有機會在聚再一起的!


曾翊綺
以前總聽者大家說著理書,理書要搬多少書、有多累人、理書的意義、從理書中有哪些收穫⋯等等,但從來沒有機會參加,直到這次真正接觸到理書的活動,才實際體會到它的累人,以及那些汗水帶來的感動。 活動進行時,大家分工合作從拆箱、淘汰舊書、分類、裝箱到最後貼上地址條,讓一箱箱來自各地的愛心等待送往他們的目的地;活動結束後,大家分享彼此的心得,大家出自不同的原因聚集於此,但得到的都是滿滿的感動。 我們以為自己付出勞力,為那些將書捐出的人,把他們曾經珍愛的書送到需要的人手中、為需要書的人們分裝送出,認為自己是付出的人,而實際上我們卻是這次最大的收穫者。


越樂昀
這次的理書活動是個非常難得的經驗。
誠品寄來一箱一箱的二手書,裡面裝滿著捐贈人的心意,我們將這些書籍一本本親手用酒精擦拭清潔,然後分門別類,希望各地的小朋友能擁有這些片乾淨又整齊的書。
但是分類書籍也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書本有很多種類別,有些書籍說他是兒童類也是,說文學類也是,有些書感覺都不在這些歸類中,難以決定他的去留。
現在的時代科技越來越發達,我們願意親手拿書閱讀的機會也越來越少,在一些偏遠小學中他們的讀書資源更是比都市孩子少很多,書本是知識的殿堂,若這些孩子們能接觸到書的機會減少,他們將會無法獲得書本上的知識,因此這次整理二手書的機會對我來說是件很有意義的事。
希望收到這些書箱的小孩們能夠開心擁有這些文化資產。


顏皓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