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68 │ May 2017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大家集體創作出來的故事,每個人都好喜歡!
使用班上電腦抽到題目後,我們決定要使用心智圖來發展我們的故事。但是對於三年級的小朋友對「賣關子」、「殺風景」的意思還不太熟悉,所以我們把這些詞放一邊,先設定故事所需要的:人、事、時、地、物,在設定的時候,過程十分流暢,因為三年級開始練習寫作時,我們就不斷練習「人、事、時、地、物」的句子和文章。人-毫無疑問就是抽到的指定詞:「河童」、物-也沒有困難地決定的是抽到的創意詞:「無字塔」。

值得一提的是,說到河童,小朋友都曾經看過一部日本的卡通「河童之夏」,我們擷取卡通裡頭河童爸爸的手骨,賦予手骨一些意義在裡頭。地-依照我們對河童的認知,大家都一致同意主角生活在一個類似桃花源的村莊,並加上像原住民部落的說法。河童的生活方式則源自那時國語課上到的一課-《馬太鞍的巴拉告》裡馬太鞍部落對待大自然的態度。

故事的架構設定好了以後,大家都絞盡腦汁的想像「無字塔」是什麼?它有什麼功用?對河童的世界造成什麼影響?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著,也提出很多意見。創作故事的那段時間,我們正在共讀誠品基金會提供的書目《怪博士與妙博士》,所以對「無字塔」的想像多少受到怪博士和妙博士的發明啊!怪博士發明的天空遙控器中,出現東西是從別的星球來的。所以大家也覺得無字塔的東西不可能平白出現,一定要跟人類世界有所連接(也受「河童之夏」的影響)。


集體創作一個故事很有趣,在開始畫心智圖時,小朋友自己就很快速的分工好哪些人畫圖、哪些人寫字;在想故事的時候,最好笑的是小朋友會受到連續劇的影響,說到「在擁有後勇敢放棄」,竟然聯想到連續劇中奪取家產那些灑狗血劇情!

不過很開心的是,因為誠品基金會的協助,我們共同討論了很多富有想像力的故事,《怪博士與妙博士》的內容就適時地提出幫助!平常因為一些宣導,小朋友對人類破壞環境和生態這方面的認知蠻充沛的,所以大家都想到一定要在平靜的河童村跟人類做連結,並隨之影響河童村這些內容。仔細回想,集體創作一個故事,把十八般武藝都用上了:寫作的技巧、生活經驗、團隊合作精神、平時所見所聞…等,大家集體創作出來的故事,每個人都好喜歡,留下十分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