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71 │ Aug. 2017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因為閱讀而幸福,因為分享而富足
理書志工分享/怡欣
關於理書
06/20是第二次來理書,上次是在學期中的假日,因為逛誠品書店網站發現閱讀分享志工的招募,查一下地點離學校不遠,就一個人獨自人生地不熟前往南崁物流中心當志工,原先對「理書志工」的想像是粗重、類似物流工人搬書、分裝,但實際上在六點五小時服務中,可以接觸到拆箱、擦書、蓋章、分類、裝箱、紀錄等工作,有趣的是會看到以前陪伴長大的繪本、已經絕版的書,再度容光煥發地旅行到某個偏鄉社區,尤其是整理到自己愛不釋手的書籍,就像在細心呵護一份禮物,經過手中再裹上一層祝福。因為捐贈書籍的來源很多,欣賞著各種書的書名和設計,儘管理書工作內容大同小異,但忙碌的不是手腳,是關照書籍的心,短暫的理書活動,集結數十人小小的力量,付出的心力很小,得到的心裡富足卻很大。

關於捐書
一本書來自於樹成長數年的成果,若書櫃裡有三年沒有再翻開的書,將它捐出,理書志工整理後,跟來自各地的捐贈一同裝箱進到偏鄉地區的學校、社區,書中的觸動就能再度流傳下去。可以確定的是,捐出的每一本書只要書況不差,一定會送到某群需要的人的手中,不用擔心漂著漂著就不見了。來吧,舊書變禮物,讓愛去遠足~


資深黑美人分享/姿君
這麼多年了,多到有點算不清楚到底多少年了。我有時候細數參加年底感恩會的次數,自己都會嚇到!到最後連我這慢吞吞的人,划理書拳還可以贏別人,因為熟能生巧阿!

這些年像是在誠品上班,一個月去一天,不能去要請假!而常常會跑出一些福利,去看電影、看表演、聽合唱,都是很棒的演出!反正有好康的不會漏掉黑美人,覺得誠品是個很有氣質的地方,而自己彷彿也變得很有氣質,曾經一度看了表演很感動,想去謝謝吳先生,但是因為種種理由,錯過了就成遺憾;或者吳先生是懂我們的,知道我們每次去理書其實都是一種感謝,感謝一個企業家願意挹注資源為這個社會建立一個善的循環,而我甘願成為這循環中的一顆小小螺絲釘。

人總會過去,但重要的是吳先生已經樹立了一種典範,在我們心中激盪不已,永遠不會離去。


分享幸福,加入理書志工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