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基金會電子報分享誌 前往基金會官網
為孩子開啟一扇閱讀的窗-林怡辰老師的閱讀推廣天命
近期活動預告
理書志工報名
她原本以為,當老師是自己的天命,然而卻在一所近乎有六成都是高風險家庭的學校中,卻開始質疑自己可能不是當老師的那一塊料。

所幸透過閱讀,她幫自己開了一扇窗,也為孩子們打開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門,他們各自找尋到生命中所缺少的那一塊拼圖,也在一同拼湊的過程中,體悟到人生的酸甜苦辣。

文化刺激弱 高風險家庭多
那是林怡辰任教的第二所學校,也是衝擊她人生最強悍的一段時日。

以往她在資源豐富的學校任教,她一直以為,教書就是這麼一回事,豈知在轉調至那所鄉村小學之後,一切都開始朝向不如所想的境界邁去。

首先她面對到的,是學生的語言程度問題。「那所學校裡頭,有三成都是新住民家庭,媽媽自己可能也還在學國語,說得也並不很流暢,連帶的孩子也是一句話都講不清楚。」林怡辰舉例,曾有一個孩子牙齦痛,跑來告訴她,卻只能用手比著嘴巴說:「老師,我這裡痛。」她不僅無法說出自己是牙齦痛,甚至連嘴巴二字也說不出來。

有時候學生互相嬉鬧打架,跑來告狀,被打的孩子也只會委屈氣憤的指著打他的學生,向她說:「老師,他!」孩子無法具體的說出對方打他,無法說出段落、完整句子,更遑論事情發生的前後脈絡。

當時林怡辰訝異極了,她沒想到這一群中高年級的學生,竟連一年級孩子的口語程度都不如!

然而更讓她潰堤的,是許多孩子的家庭都處於高風險,家長吸毒、被關、長年付不出房租等大有人在,林怡辰坦言,曾有好一段時間,她天天都想著要離職,「這些社會問題、家庭問題我都無法解決,我覺得自己能做的怎麼這麼少。」

上一頁 1 下一頁
基金會資訊列
聯絡我們 誠品基金會官網 誠品基金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