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42 │ Feb. 2015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隱藏版愛書人俱樂部
在誠品物流大樓中的一處角落,每個月都會有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志工夥伴,包括了上班族、自由工作者、學生、或是家庭主夫主婦,他們相信,每一本經過自己雙手整理過的書籍,都有可能是台灣各地孩童認識世界的機會。

愛書人的一日工作團隊
2009年3月,誠品的閱讀分享計畫正式展開了,幾年下來,計畫不曾間斷,至2014年底,我們已經送出超過一百萬本的書籍到2300多個地點。這些被整理後重新出發的書,在山區、在小鎮、在部落,豐富了許多心靈。
場景拉回南崁的誠品物流中心,在這裡,每個月至少兩次,會聚集著由基金會和志工朋友們所組成一日工作團隊,在仔細篩選、分類後,將這些來自四面八方捐書人慷慨分享的書籍,分裝成箱,再由物流大哥一一送到受書地。
理書志工,因為喜歡閱讀,也認同閱讀的重要,更深知收到書時的喜悅,願意投入一天的時光,讓閱讀得以到更遠的地方!

書堆裡漫延開來的悸動
5年來,每個月將近50人次參與理書志工的服務,累計理書志工總人次已經超過2800人了,年紀最小的志工6歲,最年長的志工高齡82歲,計畫剛開始的時候,協助的夥伴大多數都是由誠品書店的同事們前來支援,現在更多是由各界愛書人共襄盛舉,我們從每次活動結束前的工作分享或是臉書留言發現:理書志工在書堆裡雙手不停歇的揮舞、動作,心,也不停歇的波濤洶湧。

「以前以為自己是局外人,當志工後才知道,就是這些書要透過我的手給那些小朋友。」
「啊~這本我超想看的!可以A走嗎?不行!」
「啊~這本書居然可以流傳這麼久,好感人!」
「啊~這本這麼冷僻居然也有人看!原來我不是唯一的怪咖!」

有志工在理書時看到自己童年看過,現在已經絕版的亞森羅蘋被保存的很完整,尚有七、八成新,又驚喜又感動,還有志工發現見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作家保羅‧科爾賀為台灣讀者在書上的獨家題字而興奮不已。他們知道這是來自與書結緣的美好。

謝謝每一雙「百萬分之一」的幫手
除了在桃園南崁物流中心固定的理書之外,2014年開始,臺中中興大學的「興大志工隊」,一個同樣在推廣閱讀的大學社團,也開始與基金會合作,肩負起成為中部理書據點的重責大任。而企業夥伴也是理書活動的重要支持,IBM不僅號召同仁捐書,更帶著親友參與理書;還有星巴克,在每個月週二這個較冷門的理書時間,動員夥伴實際參與。這些被一雙雙眼睛審視過、一雙雙手敬慎溫柔打理過的書籍,夾著志工們的祝福出發,到新的主人手上,再次被翻閱、被讀誦、被傳遞和記憶。

在這裡,彷彿是一個隱藏版愛書人俱樂部。猜猜看,當你來的時候,會與哪一本書重逢?或者被哪一本書喚起點點滴滴的回憶?

邀請您加入這個捲袖理書的行列,一起為下一個「百萬本的信任」努力!立刻加入志工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