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42 │ Feb. 2015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受書單位紀錄分享
彰化縣立田尾國中─閱讀活動成果
12月,從誠品文化基金會收到一份大禮──一大箱書籍,老師們一邊興奮地翻閱,一邊開始腦力激盪:該如何讓這些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

本學期七年級的閱讀課剛好進行到跟旅遊相關的主題閱讀。孩子們剛讀完幾篇旅遊文學的作品,也剛聆聽完一場跟旅遊相關的演講,所以當他們「嘗鮮」閱讀這一批書籍時,不斷聽到他們吱吱喳喳地討論:「這不是演講提到的地方嗎?」「我有讀到香港,我要看中環長什麼樣子!」有些孩子還在進行他們的文學環遊世界之旅,有些孩子動作比較快,已經迫不及待地開始找書了。



為了讓孩子更有認同感,同時訓練他們從自己出發,肯定每一個人都有感染全校的閱讀風氣的能力,老師們利用閱讀課時間教孩子編書的方法,讓孩子親自幫這些書籍編碼、歸檔,並且一起討論要怎麼吸引更多的師長來利用這得來不易的圖書資源。很多孩子一邊幫書貼上標籤,一邊問老師:「我可不可以先借這一本?」「我們家寒假要去住民宿,我可以借這本給我爸看嗎?」從活動中,讓我們看到孩子們重新點燃對書本、對閱讀的熱情。

一月一個晴朗的上午,我們在學校中廊舉辦一次小型的書展,也是讓七年級的孩子來在閱讀課時分好工作、輪班。七年級的學生是全校年紀最小的,但他們仍然鼓起勇氣喊口號,努力向老師、學長姐推薦好書。看到孩子們那麼努力,老師們也非常踴躍參與喔!

處在閱讀資源缺乏的鄉下,學校是孩子最重要的閱讀窗口,感謝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關心到學校的需求,提供了我們這麼有力的協助。在這一次的閱讀活動中,除了孩子們的熱情回饋,還有老師們的主動參與,不只熱心提供新點子,更看到不少老師在書攤前跟孩子討論書籍內容。感謝貴基金會,讓田尾國中的校園,在一片「歡迎大家來借書!」的振奮口號之下,顯得更加耀眼了起來。





彰化縣立田尾國中─閱讀活動成果
103年9月,我們收到了一個訊息─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成立了一個平臺,讓我們與書籍結緣。這個平台運作了一段時間,造福了許多學校及有需求的單位。

一開始,我們抱著「能申請到是孩子們的福氣,沒能申請到也無妨」的心情向基金會提出申請。陸陸續續地,書籍一箱一箱送到學校,一次一次的開箱,一次又一次地被這些書況良好的書籍給感動!



這批書,以及協作這個平臺的文棋小姐、承辦人員們,還有寫了卡片加油打氣的「淡海門市Tiffany姊姊」,大大鼓勵了我們!因為這批書,我們預計在學校成立新的繪本閱覽室,新的閱讀花園。我們沒有什麼能回饋,只能誠心悅心的向您們說聲: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