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71 │ Aug. 2017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我不認識你,可是希望將閱讀的幸福分享給你
2016年年底,基金會接到一通詢問捐書方式的電話,在一一說明後,話筒的另一端停頓了幾秒,有點為難的表示:「等一下會再有小朋友打來詢問如何捐書,可以請你們簡單的告訴他們捐書方式嗎?」


幼兒園小小朋友體驗捐書活動
原來這是新竹市親仁實驗幼兒園在聖誕節前夕,由老師帶著孩子們響應基金會的「同齡同心捐童書」募書活動,從拿著彩色筆、蠟筆,彩繪募書海報、打電話詢問捐書方式、在校門口張貼募書海報邀請鄰居一起參加……,這些小小朋友不僅每個階段在老師說明引導下,身體力行、親自參與,最後還一起手牽手由老師帶隊到新竹誠品書店巨城店捐出募集到的童書,要分享給其他有閱讀資源需求的小朋友。或許,這是他們生命裡第一份分享給陌生人的「禮物」,或許,這些小小朋友還不大能理解甚麼是「閱讀資源匱乏」,但透過老師的教導,孩子們的柔軟心,真心希望在遙遠的、讀不到好看的故事書的地方,有一些小朋友可以跟他們一樣有書看,會因為這份禮物,和他們一樣的幸福和快樂。


自2012年7月開始的「同齡同心捐童書」活動,已經與都會型中小學有超過260次的合作,募集的書超過16萬冊,透過朝會宣傳、校慶、圖書館週、聖誕分享活動…等,藉由學校校長、老師的支持和呼籲,全校一起動起來,不僅鼓勵同學捐書,許多老師也共同參與捐書活動,豐富捐贈內容。


藍色便條紙上的悄悄話‧205公里外的閱讀回音
位於新北市的溪州國小,則別具心裁的透過兒童節進行「同齡同心捐童書」活動~~讓孩子在兒童節不只是接受禮物,也能成為分享、散播愛的一份子。

新北市溪州國小的同學們不僅「帶喜歡的書到學校捐」這麼簡單,還必須先將帶來的書在班級內與同學進行第一次閱讀分享,同學們可以自發性的寫閱讀分享卡,即使沒有適合的書可以捐的,也可以透過書寫閱讀分享卡,將心得交流給未來收到贈書的孩子,接著再由老師指導大家進行書籍分類,每個學生將自己帶來的書自行分類,每一個步驟、每一個動作不僅是對書的珍惜,也是慎重其事,傳達給未來受贈者的心意。

新北市溪州國小在2016年兒童節進行的這項全校性特別活動,捐出來的書有一部份經過205公里的旅程,被分送到了位於花蓮東海岸的「海厝假日學校」,這裡的花蓮孩子讀到了溪州國小同學們寫在藍色便利貼上的閱讀分享,決定也要仿效作法,閱讀過後,同樣寫上感想,再寄回給基金會,讓書繼續旅行到下一個孩子的手上、心窩。



讓每個孩子因為愛,得以閱讀
四年多來,基金會「同齡同心捐童書」在城市中、閱讀資源豐沛的學校進行募書,被捐出的或許是一本翻閱過後,束之高閣的書,或許是某個良善小主人的珍藏、割愛、慎重分享,但對於某個僻遠的山村或小鎮,之於某個孩子而言,都將是開啟視野、豐富生命的契機。

「終於可以不必一次次看著同學渴盼的眼神說,等到有經費,學校的圖書館就可以買你們想看的書了。」
「這些書真的不要錢嗎?怎麼這麼好?」

這些來自受書學校的老師和同學的心聲,和他們看到書發亮的眼神,是讓我們必需繼續推動募書活動的理由。


希望藉由您的發起、參與,讓「同齡同心捐童書」活動,在有能力分享的地區、學校,獲得推動,讓需要的地方和渴望閱讀的孩子,被滿足,讓善意的交流可以源源不斷,書香種子能夠在需要的地方生根、發芽。我想加入「同齡同心捐童書」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