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基金會電子報分享誌 前往基金會官網
透過書籍來遨遊世界的寬闊-桃園少年輔育院
近期活動預告
理書志工報名
在法務部矯正署桃園少年輔育院中,有一群年紀不超過二十歲的少年,他們在人生旅途中犯了錯,被帶到少輔院,除了正規學校環境,少輔院也提供他們一套健全的生活儀軌。

面對這一群血氣衝動的少年,老師們無不用盡心思,期待透過外在才藝學習及閱讀,協助他們找尋心靈中那未曾被發掘的寧靜。

輔育院 有別以往的環境
長年在少輔院的陳建璋老師談起這群孩子,心裡有很多心疼、不捨,他最常做的事情,就是試圖去理解這群少年。

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因為吃霸王餐而被送進來的孩子,即使在少輔院內三餐供應無虞,但是這個孩子還是到垃圾桶旁,撈拾其他人吃剩的泡麵,「那只是一碗剩下一點點湯跟幾根麵條的泡麵,他就這樣從垃圾桶中撿起來吃。」

原本陳老師以為,是因為家長沒有來接見及寄送物品,後來深入觀察之後,才發現家長不僅沒有接見及寄送物品,甚至連面對面懇親活動時,父子倆也只是靜默無語、各自看向不同的方向,「看了他們的互動我理解到,這孩子與父親是完全沒有交集的,或許在原生家庭中就養成會吃霸王餐或是撿剩下的食物吃的習慣,是否因為他的日常生活沒有人照顧,他只能用自己的方式活下去。」

於是,陳老師自掏腰包買餅乾、泡麵給他,也與他立下但書:「一旦被我看到你在撿垃圾桶的食物吃,我就不給你了,你必須改掉這個習慣。」

陳老師笑言,在少輔院工作越久,越能發掘外人難以看見的可貴,「或許大家很難想像,來到少輔院的這些孩子,大約只需要兩週時間,他的表現就能比模範生還要模範生。」他舉例,那些未曾在學校好好向老師打招呼的學生,來到這兒,只要看見師長,定是行禮問好,無一例外。

探究原因,其實並不難。陳老師說:「因為在這裡,有著一套良好的制度與生活,這是他們在外面可能沒有辦法親身體驗或接觸,他們在外面的生長環境不健全、學業上的挫敗或是同儕之間的拉扯,使他們根本沒辦法獲得正常生活。」

他分析,在少輔院的期間,他們清晨五點半起床,然而在原生環境裡,這個時候或許正是他們準備躺下睡覺時間,「很多孩子跟我說,以前晚上十點是準備梳妝打扮出門的時間,哪像到了這裡,卻是要熄燈睡覺的時候了。」

談起這些孩子,陳老師明白,很多人即使在這裡表現一切正常,也相當優秀,然而一旦出了少輔院,回到原本生活環境後,很快又會墮入不正常的生活,仍繼續犯錯,做出不被社會及法律允許的事情,「我只能告訴他們,你們喜歡這裡的生活嗎?如果喜歡,未來出去之後,就繼續下去,別被拉走。」

1 下一頁
基金會資訊列
聯絡我們 誠品基金會官網 誠品基金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