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基金會電子報分享誌 前往基金會官網
用閱讀的光點譜出社區地圖-沿線閱讀計畫
近期活動預告
理書志工報名
一本書,是看向世界的一道窗口,也是一張探索心靈與想像的門票,對於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而言,開啟閱讀機會的鎖匙,向來不僅只是在圖書館或是學校才能找尋得到而已。

在多年來找尋對書籍極度缺乏、渴望與需求的年輪脈絡中,「沿線閱讀計畫」逐漸成形並實現,如今走訪部分的臺灣城鄉巷弄間,都能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如冰菓室、理髮店、打鐵舖等,找得到一方書櫃以及靜謐閱讀的美好角落。

點與點之間 享受閱讀的美好
2010年,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成立,透過「閱讀分享計畫」對外募集書籍,並將這些書籍有條有理進行篩選、分類與整理,只要在非營利為前提,且對外開放使用的原則之下,通過申請核可,基金會就會將募來的愛心書籍分送到需要的人手中,多年來,已經轉贈出近200萬本書寄到超過3,000個受贈單位。

除了持續的募書與送書,基金會也從中細心縝密的找尋突破點,發現到閱讀分享計畫的申請單位,大多都是學校、單位組織,當書送到當地之後,往往會因為距離、開放時間等因素,陷入了借閱困難、閱讀不便而降低前往意願的窘境。

於是基金會開始思考,該如何讓閱讀的美意遍地開花?沿線閱讀計畫就此因應而生。

「其實沿線閱讀計畫就是利用多點、少量的借書點的設立,讓書不要被集中保管,而是散落在鄰里之間,無論是雜貨店、早餐店都能成為借書點。」早在2014年就參與沿線閱讀計畫的新港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家瑋笑言,如此全新的閱讀體驗,打破了讓閱讀集中在某一個地方,歡迎民眾前來借閱的既往模式,而是將主動閱讀帶到家家戶戶的隔壁,親近,成為了一條隱形的牽線,而書籍的隨手可得,也能進一步讓拿起書本的這個動作,化作日常的生活風景。


新港文教基金會在當地的沿線閱讀計畫中扮演著「社區閱讀推廣總部」的角色,並進一步集結願意投入店家與機構,只要有一方擺放書籍的小書櫃,就能成為「沿線書櫃」的一份子,而誠品基金會也會持續透過「閱讀分享計畫」所募集而來的書籍,定期支援書櫃用書更新,甚至鼓勵借閱者「A點借B點還」,無形中讓書籍隨著一雙雙溫厚的手傳遞與流通。

「在新港,無論是便利超商、早餐店或是雜貨店,都是沿線書櫃的設置點。」徐家瑋表示,這些熱情的老闆為鄰里與地方造就出許多未曾有過的畫面,「靜靜坐下來看書的人,無論是大人或是小孩,都變多了。」



1 下一頁
基金會資訊列
聯絡我們 誠品基金會官網 誠品基金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