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40 │ Dec. 2014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閱讀分享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的三大計畫之一「深耕計畫」已經執行了六個學期。從2012年1月展開計畫至今,已和55所偏鄉中小學進行了一至三年不等的合作,將近7千名學生參加這個有趣的閱讀計畫。每一學期,我們都從操作老師的口中得知孩子們的閱讀情況,許許多多可愛的小故事在各校發生,孩子們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享受故事的樂趣,老師也從中獲得許多鼓舞。

從這個學期開始,我們請每校成立「小小記者團」,由孩子自己輪流去觀察和紀錄這一切,孩子的眼光最直接也最純真,寫下的、拍到的,都和老師很不一樣。有些小記者表現的非常棒,一點不輸專業喔!

深耕計畫只要求學校紀錄過程和改變,不需要交任何數據或報告,課堂上讓孩子看完書後以講、演、畫、唱、做、玩,各種形式去幫助孩子理解跟表達。透過小小記著們,我們可以看到另一種圖文的創作,一點紀錄、一點感想、一點評論,讓閱讀的過程成為美好的記憶。畢竟,是過程讓人學習、助人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