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47 │ July 2015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一個重啟身體機制的聚會─樂齡書會
不管是哪個年齡層的人,我們相信透過閱讀會讓人變得更富足,不僅小朋友能藉此開發創造力、提升心智能力、讓生活變得有趣,或青少年能從閱讀中得到人生的啟發、生涯的探索;成年人能從書中找到所需的資訊、心理支持和娛樂,從一歲到一百歲都能和閱讀成為好朋友。

由於高齡化社會的趨勢,老年人口比例逐年增加,但大多數的長者身體都十分健康、行動也方便、思想也靈活,孩子大了或退休後,閒暇時間變多了,若沒能主動參與各項活動,有時難免會覺得自己變得不被需要。過去幾年我們以學校做為推動的基礎,也在部份社區開始了「沿線閱讀計畫」,今年,我們終於展開了計畫已久的「樂齡書會」,在台北的順興、明興、吉慶以及關渡這四個社區,讓這些已經做了”祖字輩”的爸爸媽媽們開始了從閱讀中再次品味生命的旅程。


以書會友,聊聊你自己吧!
在明興社區,老師以一本本充滿智慧的繪本作為媒介,帶領大家分享自己的童年回憶、戀愛故事、教養觀念等,社區成員彼此之間的了解更深入了,許多平時沒機會分享的故事,在讀書會裡很自然的述說與傾聽。很令人感動的是她們所展現對生命的熱愛及對現況的感恩,像71歲的何奶奶平常喜愛寫寫書法、打打太極,也到圖書館擔任志工,在課程中她分享了和先生認識的故事,雙方是自由戀愛認識的,先生足足大她20歲,一開始家裡是非常反對的,但兩人的感情一直很要好,儘管現在先生已經不在了,但照片中甜蜜,仍一直溫暖著何奶奶的心,現在則在社區夥伴陪伴下,過著另一種充實的生活。


重拾閱讀,回憶起小時候上學的記憶
吉慶社區的長輩則比較年長些,許多都是80歲以上,但是卻一點也看不出來,因為持續學習的態度,讓她們全身都散發著活力,像一起跳日本舞的好夥伴,85歲的歐媽媽和90歲的李媽媽,就笑稱她倆是帶著好奇寶寶的心情來的,來了之後並沒有被厚厚的書、密密麻麻的文字給嚇跑,甚至會先在家仔細地預習,查字典,或請孫子在書上注音,穩定且持續的學習,就好像回到小時候上學一樣,最後一堂還因不想缺課,而延後了與子女約好的旅行呢!


寶貴的烹調記憶,將透過閱讀一一喚起
這次有三個社區選讀的是《烹調記憶:做一道家常菜》,引發許多長輩回憶起小時候的烹調記憶,舌尖的印象和生命體驗真的是密不可分的,像是關渡關懷站的顏大哥說兒時環境不好,家裡兄弟姐妹多,媽媽上市場偶爾買回一塊蚵嗲,那時用香蕉葉包著,炸得又油又香,還沒進門,孩子們就都圍過去,「畫面就像母鳥返巢餵食小鳥一般。」深刻的形容,引領大家穿越時空,一起回到他鹽水老家的門口。屠大姊則是提到媽媽是本省人,總是煮一桌台菜,但只要當船員的父親回來,餐桌上每次必定有的一整甕「嗆蟹」,是用高粱酒醃漬活生生的螃蟹。生腥的味道,孩子們都不敢吃也不想碰,但父親必定會夾起一兩塊默默地吃,從小一直覺得奇怪,到底有什麼好吃的呢?這個疑問一直在心中,直到民國100年回父親故鄉省親,屠大姊在餐桌上看到這道菜。那一刻,終於明白了那道菜對父親的意義,原來,父親自從十幾歲來到臺灣再沒回到浙江,隨著屠大姊生動的描述,我們彷彿也感受到她的母親每次做這甕嗆蟹的用心,還有父親吃起這道菜的甜蜜與鄉愁。這些平常沒有說就不會想起,但透過讀書會一起聊書,才把這些記憶勾起來。



第一期的樂齡書會即將在七月上旬結束,更多的精采分享請鎖定基金會的臉書訊息。提供給長者們參與的閱讀課正在準備中,相關內容將於八月中旬正式公佈,歡迎有興趣的長輩們,隨時留意基金會臉書官網訊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