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70 │ July 2017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在閱讀課與老師擦出的火花,每每都有不一樣的精彩與收穫
苗栗縣大湖鄉大南國小/六年甲班小記者 陳明鈺 報導
《魯道夫與可多樂》是一本有趣又好看以「貓」為第一人稱,敘述它所經歷的陰錯陽差的冒險故事(當老師說這是本「貓」寫的書,我還嚇了一跳,心想怎麼可能?)。

一開始老師告訴我們不用寫或做任何成果,希望我們能享受閱讀,那時的心情真是太開心了。聽完老師介紹書的內容後,覺得這故事太有趣了,如果自己偷懶不享受一下就太可惜了!

看完這本書後,我覺得魯道夫的經歷好幸運,還有讓我聯想到自己就像故事中的"魯道夫"一樣:愛牠的主人就像我的父母、教導牠的師傅"可多樂"像是我們的老師、牠好夥伴"米克斯"就是班上同學。--當腦袋突然產生這想法時,嘴角忍不住興奮,心想我真是太聰明了!居然可以聯想到這組合,於是迫不及待地向老師分享我的角色聯想。

當老師聽完我對這本書與自己角色結合時,忍不住向全班讚美我的想法,馬上跟全班討論這本書的角色,而且大家都討論的很熱絡唷!我們還跟老師開玩笑說:「老師你不會爬牆」、「不會穿越屋頂」、「不會抓老鼠喔」,雖然我們嘴巴很壞得開玩笑,但我們都知道老師都默默的幫助我們學習。老師也說她自己並沒像可多樂這麼偉大,可以不顧生命犧牲這麼大,但我們也知道老師都把時間、精神都花在我們身上。之所以會有這種心情感觸,是因為即將要畢業、離開校園的原因吧!

很快地我們與誠品共讀書相處了一年,閱讀的習慣一切就像魔法般地悄悄地變了,從一開始的排斥,到現在老師一把書發下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搶著看的我們變了,我們變得更愛閱讀、更愛思考,更愛爭論,時常在課堂上與老師擦出火花,驚喜充滿了我們的生活,讓看似相同的閱讀,每每都有不一樣的精彩與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