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70 │ July 2017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拿下被偶像劇誤導的玫瑰色眼鏡,站在愛情面前,我要比別人更愛自己一百倍
台南市新營區太子國中/七年一班小記者 陳文琳 報導
閱讀完這本《今天好嗎?公主殿下》後,老師帶我們進行了「護蛋活動」,每位同學帶一顆蛋,由老師幫忙貼在肚子上,一整天(體育課、課間活動跑步、上廁所)都不能撕下,且不能告訴別班同學,一整天安然無恙才能過關。大家都很認真參與,少部分人的蛋破了,可是老師覺得他們也很認真的參與,所以他們也有得到獎勵。

活動結束後,老師請我們發表護蛋的感想,並想像「如果我現在懷孕了……」

這個活動是讓我們體驗媽媽懷孕的辛苦,肚子包著一顆蛋,整天都要小心不要弄破,也很擔心被其他班同學撞到,看到肚子有一顆蛋也會被笑,我覺得懷孕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另一位老師笑著問我們幾個月了,我們突然覺得有點不舒服,如果只是玩活動假懷孕就會感受到不舒服,那我真不敢想像要是我真的懷孕要怎麼來學校上學。


台南市新營區太子國中/七年一班 吳秋鳳老師 課後分享
這本《今天好嗎?公主殿下》以懷孕的青少女為主角,用第一人稱的口吻敘述這混亂事件的來龍去脈。初次的戀愛總快得讓人來不及思考,即使女主角是個善於運用問卷,善於理性處理任何問題的聰明女孩,在令人憧憬的愛情魔力催化之下,一切就這樣發生了!因為是女主角自述的口吻,所以讀來沒有道德批判的壓迫,讀者更能和女主角一同經歷擔憂、無助、煎熬和掙扎,再加上女主角不停設計問卷來自問自答,增加了閱讀的趣味性,也讓沉重的議題有了多元的思考方向。

對於七年級的孩子,雖然很難想像眼前這群仍顯童稚的孩子會遭遇這樣的問題,但在課前討論時,可以感受到男孩女孩們對愛情的嚮往,加以電視偶像劇往往僅呈現情侶親密關係的美好,孩子們對男女的肌膚之親似懂非懂更充滿好奇。因此,我決定藉由這本書的討論,試著以更健康的心態和孩子們「談性說愛」。

這個決定其實是有點冒險的,因為操作得不好,太過嚴肅會變成健康教育課;太過輕鬆,逾越了尺度有可能變成戲謔的黃腔大會。為了避開這個問題,將焦點直接跳到「懷孕歷程」。具體地說明懷孕初期、中期、後期,以及生產過程,生完之後必須經歷的種種辛苦,(這些過程大概媽媽們也不會跟孩子說得那麼詳細吧)孩子們聽完嚇得花容失色,但為師的並非要以恫嚇術阻止他們,而是希望導向一個核心問題:我做好承受這些歷程的準備了嗎?如果還沒有,但我的交往對象卻提出親密要求時,我要怎麼做才是最好的呢?在全班共同討論中,老師扮演的是提問者的角色,不斷地提問讓大家一起來思考這些問題。


相對的,男孩女孩們都要思考的另一個問題是「愛情是什麼?」這或許每個人思考一輩子都不見得找得到答案(而且不同年齡階段又有不同的答案),但拋出這個問題目的,除了想要理解七年級孩子們對愛情的看法,最主要還是想要除掉孩子們被愛情偶像劇誤導的玫瑰色眼鏡,儘管知道這並不容易,但透過提問、發表、聆聽、回饋的過程,相信孩子們可以得到更多啟發,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有朝一日當自己面臨選擇的交叉口時,能夠有更多的選擇,做出對最好的決定。

在引導討論的過程中,我盡量提醒自己,不要把自己的道德判準強加在學生的答案上,以免學生只敢說出老師要的答案。唯「站在愛情面前,我要比別人更愛自己一百倍」和「什麼樣的方式才是真正『愛對方』的做法?」兩個相對問題上,還是忍不住給了較多暗示,希望這兩題成為種子,將來能在孩子心中長出正向的花與果實。(社會問題或許也能因此減少一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