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基金會電子報分享誌 前往基金會官網
「玩」閱讀 陪伴讓成長超乎想像
近期活動預告
誰說閱讀課的陪伴老師,一定要是國文老師呢?

苗栗縣公館鄉的鶴岡國中就有一名音樂老師,勇敢的跨領域教學,領著學生們上閱讀課,在同事的協助之下,她漸漸掌握閱讀課的授課技巧,在看見班上同學從對書本陌生、講不出一句完整的句子,到漸漸接納書本,搶著在課堂上發言的進步,同時之間的她,也看見自己從抱持遲疑到欣然自信的模樣。

年輕的張芳瑜歷經一個學期的歷練,面對陪伴閱讀她不再為自己沒有語文背景而感到憂慮,她深刻理解,閱讀並非是一門艱澀的課程,陪伴,就是最好的課綱。

臨危受命 音樂老師教閱讀課
談起二月初甫接下閱讀課指導老師任務時的心情,張芳瑜不禁幽自己一默的說:「當時我還真有一種誤人子弟的感覺。」

年輕的張芳瑜踏入教職已經來到第六個年頭,無論是擔任音樂老師、班導師又或者是身為管樂團的指導老師,她都能自信的承擔任務,在校園裡的教學工作,對她而言是一輩子的職志,或許會疲憊,也或許偶爾會感到有些吃力,然而她從未有過力不從心的感受。

直到那一天,教務主任來到班上找她,語氣中沒有權威,只有殷殷的囑託,希望她能接下閱讀課指導老師的任務。

鶴岡國中一向重視學生的課外閱讀,從早期的閱讀心得單,乃至從每週眾多課程中空出一堂課,讓同學們自由讀報、閱讀期刊,後來又進階至請國文專科老師帶領孩子們上閱讀課,期待透過閱讀增加孩子們的視野,同時也讓他們的文字理解能力得其躍升。

「我一直以為,閱讀課之於我這個音樂老師而言,非常的遙遠,再怎樣也不會是我去教。」張芳瑜笑言,自2017年開始,學校就與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致力於「閱讀深耕計畫」,期待藉由教師的閱讀引導教案,在陪伴指引之下,讓孩子樂於翻開書本,一窺書中的廣大世界。

「教務主任告訴我,誠品基金會希望今年能由班導師來帶領閱讀課,因為班導師畢竟是最了解學生的老師,也是能花最多時間陪伴學生的老師,或許就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張芳瑜坦言,接獲任務之後,她被不知所措的情緒重重的壓得喘不過氣來,「學校一直告訴我不要慌,慢慢步上軌道就好。」

為了能讓自己更進入狀況,她慢慢的緩和自己複雜不安的心情,拿起指定的閱讀書目,在辦公室一頁一頁的翻,隨著故事情節與撥頁的指頭頻率,她也一層一層的卸下對這項任務的恐懼。

「我在學校有帶管樂團,也有帶導師班,所以回到家大多只剩下休息,很少再把書拿出來,更遑論是從頭看到尾。」原本,她拿起那本由國文老師推薦的青少年讀物《洞》時,觀看封面,實在一點也引不起她的好奇心,而這本書又高達288頁,她原本以為自己會念得很辛苦,「但是我卻看得很入迷,作者將前世與今生兩大主軸故事巧妙串聯,讓人像是著了迷般,不禁想一頁接著一頁翻下去。」

突然之間,她發現自己的身分彷彿不再是一位老師,而是悄悄地回到了過去的學生時代,當時的自己不僅不排斥閱讀,若遇到喜歡的書,還會反覆看上好幾次。在闔上書本的同時,她找回了年輕時代對閱讀的快樂與熱情,她告訴自己:「我要用這股熱情去教學生,希望他們可以跟我有一樣的感受,體會閱讀的快樂。」

上一頁 1 下一頁
基金會資訊列
聯絡我們 誠品基金會官網 誠品基金會臉書 閱讀分享書籍需求 深耕計畫全國教師研習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