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65 │ Feb. 2017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把知識與閱讀的樂趣傳出去!
企業募書分享/MANPOWER萬寶華企業管理顧問公司

為了響應世界地球日,而且這次我們所提出的概念是物資的重複使用,讓資源可以發揮最大的價值,因此,書籍就成為本次募集的重點項目之一。

有在募書的機構很多,但在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的facebook專頁上,每一個收到書籍的開心笑容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我們馬上打了電話連絡基金會,熱情有活力的陳小姐很詳細地說明誠品捐書活動的主旨及意義,詳細地介紹了閱讀分享的概念,除了可以將閱讀的樂趣分享給更多大小朋友,更不會造成資源的浪費,當下大家便決定選擇誠品基金會為今年的募書機構。

推廣活動的過程中,當然也會擔心招募的結果不如預期,但在簡單與同事們講解本次募書的重點後,公司裡許多年輕的爸爸媽媽們都非常熱情地響應,大家仔細精選出家裡暫時不需要的童書與各式不同的書籍。從招募日前好幾天,就可看到大家默默地開始「搬」書到公司,疊放在各角落。


活動當天,過程中由於大家對「教科書」的定義略有不同,在裝箱時,發生了小爭辯:某些原文書籍除了較重且佔空間外,它們真的會是小朋友們需要的嗎?想到這裡,大家便將此類書全部剔除掉,因為即使最後的募集數量好看,但如果無法顧及小朋友所需,意義也少了大半。

統計數量完畢後,公司內部招募志工們都非常興奮,從之前訂定的目標200冊,我們當天實際募得了超過480冊!

公司的活動暫且已告一段落,但很開心我們讓更多人知道誠品的募書活動是在做什麼?哪裡可以找到捐書箱?希望大家不只是一年一次,而是可以不定期地把家中暫時不需要的、適合青少年或兒童的書籍留給更需要的人,也希望更多企業與個人都能響應這項富有意義的活動,把知識與閱讀的樂趣傳出去!」

企業合作募書,也是閱讀分享計畫的書籍來源之一。透過網路的訊息傳遞,每年都有許多新朋友的加入,大家最常問的問題像是「我們要怎麼開始」或是「書到哪裡去了」這類的,對於募書類別的設定,有些朋友也許一開始會有點疑惑,就像是萬寶華的夥伴們一樣,但是當知道到閱讀分享是依照對象的需求進行配送時,就不難理解這些募書規則設定的目的了。感謝各位慷慨分享的朋友們,把合適的書籍送給需要的人,才能發揮書本最大的價值。

| 了解更多捐書說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