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書店,思考圖書館未來可能的樣貌/「我與我們的故事」閱讀及藝文行動計畫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閱讀及藝文行動計畫」,今年與「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TFT)」合作,收到了一份來自花蓮最南端,全校學生(含幼稚園)僅有31人的學田國小捎來的「圖書館改造計畫」。

「我希望每個大人、孩子,都能在學校的圖書館尋找到他想要的書。」

從陳老師與王老師的提案中,我們得知校方今年籌得了一筆圖書館改造的經費,因此兩位老師有了帶領孩子自主設計與實踐,打造一間吸引人的圖書館的想法。雖然圖書館仍是小小一間教室的大小,但老師觀察發現,這樣的期望從發想到執行,對生活體驗太少、且對抽象引導缺乏想像的孩子來說挑戰很大,難以有明確的改善方案。所以希望藉由誠品與TFT合作計畫的支持,讓小朋友開拓視野,知道真正吸引人的書店是用什麼方式設計的,讓孩子發揮領導力、有能力思考如何設計出連大人都想要的圖書館。

於是,我們與學田國小的故事有了美麗的開端,以走訪花蓮誠品書店開啟了故事的首頁……

11月某日秋意漸濃的週六上午,花蓮誠品書店迎來了一群學田國小3-6年級的小小圖書考察員,為這天的花蓮誠品增添了幾分熱鬧。店長奕心姐姐專業且細心的規劃了一連串的書店導覽和有趣的挑戰任務,希望能豐富孩子們的閱讀想像。  

「用作者姓名的開頭排順序」、「旅遊的書按照國別分類」、「給爺爺奶奶或孕婦看的書不會放在最下層」……孩子們定睛專注地聆聽店長細心講解分類及陳列邏輯,手也不忘沙沙沙地將這些小知識寫下來。

孩子們從店長手中接過一張張印有書名、作者、出版社線索的撿書單,化身為書店小職人,安靜輕巧地穿梭在一道道書牆間,現學現賣剛才學到的分類小技巧,挑戰誰是找書快手達人!

店長不時引導孩子觀察書店環境,一起討論舒服的閱讀空間具備的要素,孩子們熱烈的反應和互動,讓大家都好驚喜:「有輕音樂~」、「舒服的椅子」、「書要分類整齊排好」、「要打掃乾淨!」。

最後,在FORUM區舉辦了一場迷你選書策展,邀請孩子分別就「放暑假看的書」、「和朋友一起看的書」、「看了後會變(身心)健康的書」不同主題選書分享,聽聽孩子的閱讀視角,店長也以書套、膠帶示範如何保護、珍惜每一本好書。

孩子們侃侃而談自己推薦的書籍,雖然口罩遮住了大半的臉龐,卻覆蓋不住孩子們閃閃發亮專注的眼光。如果說「圖書館是大學的心臟」,那麼學田國小的小小圖書館,或許也可以為學校的孩子,甚至是社區居民提供源源不斷的養分和能量。

「我與我們的故事」仍在進行中,希望透過更多的資源分享與陪伴,豐富孩子的生命經驗,並帶著更多的想望,打造出屬於學田村每位村民心目中最美好的圖書館模樣。

 

發布日期

110-12-13

最後更新日期

11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