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和孩子說故事,總是說著:從前 從前……
現在,我們該好好談談未來了。」

 

你知道地球每年有1~5個物種消失,正面臨六千萬年來最嚴重的物種滅絕期嗎?

你知道全球有超過6.75億人過著無電生活,超過28個臺灣的總人口數嗎?

全球至今仍有35億人的生活缺乏安全衛生設施,其中有4.19億人家中沒廁所?

你知道塑膠污染正如傳染病般在全球嚴重擴散嗎?

我們都渴望世界和平,但為什麼國際間仍是戰爭不斷?

 

「閱讀分享計畫」多年來媒合各界閱讀資源,至2023年年底已轉贈逾218萬冊捐書,送達近4千個單位了。然而,我們也深刻體悟到,閱讀從來都不是科目,而是一種生活能力。在台灣各地的鄉鎮村落,仍有許多缺乏大人陪伴的孩子,正閃著發亮的眼睛,期待透過閱讀與世界持續對話,看見未來的樣貌。

隨著科技時代瞬息萬變,氣候變遷、能源不足、糧食危機、貧富差距、環境破壞……地球正在不斷累積各種問題,再這樣下去,失衡的地球將會很危險!許多舊時書籍過了5年、10年之後,已經無法為孩子的成長提供正確且宏觀的知識養份,我們更不能再以「過去」的讀本,教「現在」的孩子,面對「未來」了。

面對全球性危機,我們並不是無能為力。台灣各地有許許多多的教育單位、公益團體、兒福機構,都正在向基金會發出了「亟需SDGs永續發展相關書籍」的求助訊號!

    • 需求單位 | 多靠自行募集, 6~15歲「SDGs永續閱讀」延伸書籍尤其匱乏。
    • 民眾捐書 | 出版年度普遍5年以上,半數為10年前出版(超過20年不在少數)。

 

【閱讀分享計畫:「SDGs永續閱讀」需求申請狀況】

申請單位主動提出需求者, 超過六成需要SDGs書籍,又以國中小及兒少服務單位最多。

 

【閱讀分享計畫:國中小需求單位中,SDGs永續閱讀需求的各項佔比】

分享全新好書 為孩子的未來帶路!
「SDGs永續閱讀募書行動」-歡迎企業共行 實現社會公平 協助教育轉型

您捐出的將不只是書,而是「培養兒童永續發展視界」的連鎖反應。
邀請您共同參與,讓SDGs國際永續閱讀風潮,也能在台灣各地接力發生!

 

發布日期

113-01-17

最後更新日期

113-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