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滿國小生態教育頂呱呱(民眾日報/2011年04月21日)

(民眾日報/2011年04月21日)

興建鳥樹窩,觀賞黑冠麻鷺築巢下蛋,竹崎鄉鹿滿國小學童透過生態教育學習,並在校友、長老教會、協同中學的募款協助下,與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豐富圖書館藏書,未來將成立嘉義縣首座「社區關懷圖書館」,培養小朋友成為具備關懷情操的未來公民。

鹿滿國小自然生態豐富,校園內常見的鳥類有15種,縣長張花冠20日與鹿滿國小學童在校園內安放第一個鳥樹窩,學生並說明樹窩內部空間的設計,希望未來能看到領角鶚入住小朋友用愛心為牠們準備的窩。

校方還在2樓架起高倍數單筒望眼鏡,透過鏡頭讓小朋友觀賞正在孵蛋的黑冠麻鷺,經由解說讓學童了解俗稱「山夜鷺」的鳥類習性,張花冠還聽取校方「鳥類生態保育計畫」學習簡報,以及運用鹿滿數位機會中心影音二維條碼技術所發展出的摺頁資料,校方的認真和學童的用心獲得家長很高的評價。

另外,為協助推動「每日晨讀」閱讀活動,讓這所百年老校的孩子們閱讀未來,閱讀知識,校友和鹿滿長老教會已募得21萬元讓班級購買班書,共購得700多本各類書籍,私立協同中學多位高一年級同學也以鹿滿國小學生閱讀為主題,在校內發起愛心義賣,募得10萬元充實圖書室藏書,短短2個月內就替學校添購許多新書,讓孩子的讀書風氣一下子熱絡起來。

這些善行更直接促成校方與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募得110萬元改善圖書室空間,未來將結合圖書館和數位機會中心,成立嘉義縣第一座於假日對外開放的「社區關懷圖書館」。

校方表示,學校以半年時間指導孩子認識校園內的鳥類,透過閱讀、主題報告等方式,訓練孩子對鳥類的認識及觀察,以生命教育理念,讓孩子了解到如何與鳥類及大自然共享共存。學校並以鳥類觀察為出發點,延伸成全校性的生命教育體驗活動,舉辦了品德讀書會、生命教育工作坊等活動,進行生態與品德教育的融入式教學

張花冠表示,閱讀、生態及品德教育是嘉義縣的學校教育主軸,鹿滿國小積極推動校園鳥類調查、晨光閱讀及參加教育部「品格教育實驗學校」,讓教育的元素具有多元性及趣味性,這是很多都市學校學生所沒有的。

張花冠並頒發感謝狀向協助募款購書的校友、鹿滿長老教會和協同中學的善行致謝,並誇讚他們不只書讀的好,品格更加高尚。

「社區關懷圖書館」是台北「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首度與全國學校合作的第一個案子,由誠品提供設計、書櫃及勸募書籍,學校自籌改造經費,共同改造圖書室內部空間,校方目前已募得110萬元,未來將與數位機會中心和自修室於週一至週六開放社區民眾使用,提供鄉民一處閱讀和電腦資訊使用的場所。

相關圖片

發布日期

110-07-02

最後更新日期

11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