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腳450公里 少年安途生「朝聖」(中時電子報/2011年12月30日)

(中時電子報/2011年12月30日)

優人神鼓策畫「少年安途生行動學校」,來自中南部的五十位青少年以雙腳親炙大地,從屏東雲腳到台北,長達四五○公里的路途中,走一天路、打一場鼓,廿九日拜訪新莊响仁和鐘鼓廠王錫坤師傅,觀摩製鼓過程,從中領悟藝術的謙卑與感恩。

優人神鼓總務鄭智元說,二年前劇團到彰化監獄開課,透過擊鼓,受刑人抒發怨懟、學會掌控情緒,甚至有人出獄後加入鼓團,成為表演藝術家。

為了向下扎根,今年五月優人藝術總監劉若瑀策畫「少年安途生行動學校」,邀第一夫人周美青任榮譽校長,與埔里良顯堂陳綢阿嬤、誠品基金會合作,培育南投、雲林、彰化約五十名、十四至十六歲青少年,從十一月廿六日起從屏東分批雲腳北上,卅一日在台北市跨年晚會演出。

鄭智元解釋,這群孩子大多來自單親、隔代教養家庭或是校園中輟生,取名「安途生」,象徵在學習「途」中遭遇挫折、自我放棄,卻由愛與信心「安」排的藝術力量扭轉「生」命價值,丹麥童話作家安徒生也曾邀集流浪漢說故事,進而改變他們,時空相差一百多年,懷抱夢想卻不謀而合。

旅程上演出十八場次,全數免費。新莊場大爆滿,表演結束後觀眾鼓掌不歇,頻問:「什麼時候再來?」

為了充實孩子的視野,雲腳沿途拜訪十五位「優質力量」,有從麵包學徒躍升國際舞台的吳寶春、水電工出身的作詞人方文山、勇敢逐夢的不老騎士及新莊响仁和王錫坤。

音樂總監黃誌群說,响仁和出品的鼓音色飽滿圓潤,做工細膩、歷久不衰,創團廿三年都指定使用,這次雲腳定要來「朝聖」,王錫坤和孩子分享從製鼓體會到的生命哲學,讓孩子也大開眼界。

感人的是,高齡八十一歲的陳綢阿嬤也在雲腳行列,她對每位孩子「惜命命」,孩子在埔里練鼓,鄰居受不了跑來抗議,她挨家挨戶鞠九十度躬道歉,還曾被叫去派出所。陳綢阿嬤說,「三個大學生還輸一個問題兒。」因問題學生家庭複雜,克服更多磨難與辛酸,如今看著孩子在舞台上發光發熱,陳綢阿嬤也為他們喝采。

發布日期

110-07-02

最後更新日期

11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