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誠品合作 蚵寮國小瘋樂讀(聯合新聞網/2012年04月01日)

(聯合新聞網/2012年04月01日)

「要讓孩子們更愛閱讀!」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協助偏鄉小學推廣閱讀教育,除贈送多元教材及書籍外,還深入校園示範教學。北門區蚵寮國小今年度與誠品合作,校長陳三億笑說,「提供不同的教育菜單,讓學生學會快樂品嘗閱讀的美妙滋味!」

「蚵寮國小周遭連一家書局都沒有!」陳三億說,偏鄉小校閱讀資源不像大都市豐富,為讓學童多接觸閱讀,除圖書館外,教室外及走廊上也放置書本,「就是要營造出閱讀的環境。」

「不過少了人帶動,學生還是很少會主動讀課外書。」陳三億說,他觀察偏鄉學童多元閱讀的刺激少,語文能力也較弱,這次能與誠品合作,不僅豐富校內書籍多元性,示範教學讓師生體驗不同的上課模式,也是很好的經驗交流。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副執行長米君儒說,此閱讀分享計畫是由社會大眾捐書,大家的愛心就像蒲公英的種子,讓閱讀種子飛到各角落,「若沒有人持續灌溉,再好的種子也發不了芽。」基金會除提供100本書及中年級人文教育教材,工作人員並深入校園示範教學。米君儒說,要激發在地老師、家長對閱讀引導的熱情,「他們才會了解孩子們什麼時候需要加減不同養分。」今年2月起,蚵寮國小老師投入引導學生閱讀,每兩周換一次教材,以故事闡述生活觀念,讓中年級學生培養人格發展。

與誠品合作的18所小學,還會將教學進度及心得透過網路一同分享,「對老師、學生而言都是學習,讓偏鄉教育,有更大、更多元的發展機會。」

發布日期

110-07-02

最後更新日期

11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