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一中學生天宮育幼院童 攜手踏上詩路旅程(中時電子報/2012年05月17日)

(中時電子報/2012年05月17日)

「詩與我們並不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詩是你和我的呼吸。」台南一中一年級八十二位同學偕同指導的育幼院兒童,經過近一年的琢磨後,共同出版了《霧就要散了-紅樓青年詩集》,盛大舉辦詩展,以具體的文藝創作告訴大家,讀詩與寫詩都是一種醉人的享受。

這群南一中學生都因為參加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舉辦的「校園經典閱讀推廣專案」,踏上詩路旅程。他們從鄭愁予文學紀錄片《如霧起時》為觸發,與詩人楊佳嫻面對面座談,還參加「新詩創意朗誦比賽」,讀出詩歌中另一番意境。學生們更企畫了「貝貝的移動詩城-兒童新詩閱讀與寫作計畫」,設計詩劇表演、情境問答與童詩創作指導,並帶領著天宮育幼院的小朋友一起讀詩、寫詩。

經過近一年的探索,昨天他們將創作成果集結成《霧就要散了-紅樓青年詩集》。作者都是首次嘗試擔任詩人,並在美術老師賴勇達的指導下,運用剪紙藝術為自己的詩製作插圖。

詩集共四輯、收錄八十七首詩。其中,「詠嘆」輯抒發個人的觀察、生活、思想與體悟;「行吟」輯以愛情為主題,書寫沉浸在戀愛之海的百種心情;「凝觀」輯是作者對於群體、社會、大我的依戀或批評;「攜手」輯則是天宮育幼院小朋友所創作的童詩。詩集的內容相當多元,從諷刺媒體亂象、觀照社會底層的遊民與拾荒者,再到育幼院童小懷以「地牛的狂歡」,形容九二一大地震的驚心動魄,並哀悼天災中的受難者,展現學子與院童豐沛的文藝創作能量。

發布日期

110-07-02

最後更新日期

11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