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圖書館評鑑 花蓮市蟬聯第1名(中時新聞網/2018年12月20日 )

(中時新聞網/2018年12月20日 /范振和)

花蓮縣文化局辦理全縣107年度公共圖書館評鑑,由花蓮市立圖書館蟬聯冠軍,館長蔡淑香20日強調,總館雖進行整修,依然不減對民眾的服務,積極打造書香社會,終獲肯定。

蔡淑香說,市立圖書館除了總館、兒童館、樂齡館外,還有洄瀾文創漫畫教室、4個社區閱覽室、7個圖書旅行驛站,10個小小書驛站,以及數位機會中心、圖書資源分享中心,處處洋溢書香氣息。「市圖還設直播室、情緒療癒專區呢!」

7個圖書旅行驛站包括,花蓮男、女監獄、少年之家、維納斯藝廊、自強外役監、捷絲旅花蓮店、慈濟醫院等,讓圖書遍布各處,甚至翻進監獄高牆,讓知識美麗流動。

而街頭巷尾的小小書驛站,包括蔥油餅街、自由廣場、民國路台電路口等,每站均放15本左右書籍,每星期二、五都會調整、補充,可讓路人隨手翻書消遣,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有人會拿走書籍,置放宗教性書籍。

另,2014年成立的圖書資源分享中心,主要藉由分享概念,由民眾拿書交換,目前擁有9000冊,全年流通19525冊,由於與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與別人不一樣,直接捐贈公關書籍,讓館藏資源豐富極了。

至於漫畫教室,則有波麗士插畫、烏龍院動物星球漫畫特展、創意玩藝術等,經常性推出動、靜態活動。設在花蓮主農里活動中心的樂齡館流通借閱率高,館方常帶長者深入部落,走讀繪本現場。

兒童館每星期三、六日下午放映電影,星期六、日上午有說故事活動,內設變裝拍照區,提供醫師、消防隊員、迪士尼公主服飾等,供小朋友拍照自娛;為消弭兒童陌生恐懼感,館內也提供30個陪讀布偶;市圖推廣多元閱讀活動,打造花蓮市成為書香社會,大受好評。

花蓮市立圖書館長蔡淑香(中)常與漫畫教室負責人陳怡琳(右)、圖書資源分享中心負責人劉維茵(左)在窗台研商業務。(范振和攝)

花蓮市立圖書館長蔡淑香聲稱,伴讀布偶是小朋友逛兒童館看書的最愛。(范振和攝)

花蓮市立圖書館圖書資源分享中心各類書籍豐富。(范振和攝)

發布日期

110-07-05

最後更新日期

110-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