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經典專案】不一樣的經典閱讀

經典是經歷長時間仍不斷被討論、具有普世價值、值得一讀再讀的書,每次讀都會有不同的啟發,然而對年輕讀者來說,往往因擔心內容太過厚實而卻步,為了鼓勵青少年更深刻體會經典書籍的力量,基金會於2011 年至2016 年舉辦「經典閱讀專案」,共有51所高中職及2所國中參與,我們以「閱讀」+「分享」的模式來推動,鼓勵師生在校內形成小規模閱讀社群,共同規劃多元的閱讀活動,以精緻深讀取代以量取勝的閱讀模式,並鼓勵學生自主規劃校外分享,他們必須努力將文本充分消化,再轉化成易理解的形式,不單單只是「閱讀一本書」,而是要去思考「如何跟別人分享這本書」。


校外分享的規劃與安排主要由學生主導,從老師們的回饋中得知,他們看見了學生不同以往的表現,且遠比老師想的有能力,只要給他們發揮的舞台,學生的自主和成長是非常令人驚豔的。
台中一中的黃同學說:「跟小朋友分享《孫子兵法》讓我很有成就感,因為以前都是別人給我東西,這次卻是自己要準備,給別人東西。」這樣的體會也逐漸影響老師在學科上的教學策略,也試著放手讓學生們「自己長出東西來」,活化了課堂的教學。


此外,透過校外分享,能夠引發學生閱讀的動機,閱讀過程因此變得有趣,不管是原本就熱愛閱讀的、或喜愛參與活動的學生都會被吸引,從被動感受,變得主動學習,不只閱讀文本,且會找各種方式理解文本,這些因閱讀延伸的行動所留下的足跡和感動,不見得是寫閱讀心得或學習單能得到的,也才是閱讀帶給年經生命最長遠的禮物。

 

【核心價值:引發、培養青少年閱讀好書的興趣】

執行重心:
1. 影響願意發揮影響力的人—連結種子教師網絡,更有效運用資源、實踐理念。
2. 鼓勵校園提案舉辦創意閱讀—與教師共同開發「創意閱讀引導」的能力。
3. 結合生命教育—帶動青少年閱讀、解讀、思考與表達。
4. 明確平台的定位— 擴大、延長資源的影響力。

【校園閱讀活動架構】

經典閱讀專案
希望能持續與具閱讀推廣經驗、熱忱的學校深度合作,結合誠品所累積的各類與閱讀相關的藝文資源,共同開發師生的創意潛能,藉由「閱讀社群經營」方式,以一學期的時間,推動深入且精緻的閱讀活動,讓閱讀可以結合藝術、人文、科學、生命教育等,使學生們自發性地閱讀,並從閱讀中培養思考、辯證、表達的能力,進而在對外的分享中體驗自我的成長。

教師研習
我們觀察到有許多充滿熱忱的老師,在繁忙的教務以及無可避免的升學壓力之餘,仍堅持對閱讀的重視,我們相信這些老師是校園閱讀成功推展的關鍵要素。因此基金會期待能「影響願意發揮影響力的人」,提供教師們分享與交流的舞台,也提供更多新穎的帶領方法與角度,在傳統閱讀心得撰寫、以量取勝的閱讀策略之外,為閱讀推廣注入新思維。

高中生經典閱讀營
青少年階段是藉由閱讀刺激心智成長、探索自我發展的黃金時期,因此我們期待用有趣的閱讀引導,引發學生對閱讀經典的興趣,透過文學與戲劇、音樂、舞蹈等跨領域的結合,讓學生以創意的方式貼近經典作品,充分的活動參與及討論的機會,增添閱讀的樂趣,並豐富其閱讀視野。

發布日期

110-03-29

最後更新日期

111-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