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下起帽子雨: 三個結尾的故事》(親子天下 出版)

《天空下起帽子雨》共有 20 篇小故事,作者強尼 ‧ 羅大里巧妙的安排三種結局,讓讀者多了與書進行多角度對話的可能,讀者們也可能因此展開合作思考的討論。而在與學生們進行合作思考討論時,需要注意及思考以下的問題。

討論前的思考是獨立的,但不是孤立。獨立的意思,是思考的個體,思考的主體,自己的經驗,自己的意志,不受到抹滅,不備淡化或輕視。而討論呢?就是把自己的經驗、知識、欲求、願望等一切一切,作為討論的種子與營養,來跟別的思考主體相互激盪,或欣賞,或批判,或同意,或不同意。

討論的過程中,各種意見,各種問題不斷地湧現。但是很多問題,很多意見,都不是一次討論可能解決的,雖然許多題目看似簡單,但是,答案往往是複雜而多樣的。尤其是一般性的問題,譬如說:什麼是正義?什麼是好?等,因牽涉到多樣的情境及個人的認知經驗,或是遇到特殊的條件,是找不到單純的答案。
這時不妨說:「這個問題大概沒有法子一下解決,我們等待以後再來討論吧!」也因如此,孩子們也體認到沒有絕對的答案與標準及看法!適度的自我調整或體諒他人是需要的!這也是培養孩子合作思考、討論能力最最重要的精神。

發布日期

110-06-09

最後更新日期

1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