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女孩.鯨魚男孩》(親子天下 出版)

人生當中,第一,很重要嗎?為什麼一定要爭第一呢?

在這本《地圖女孩 鯨魚男孩》書中,將實際的第一 ( 張晴 ) 與抽象的第一 ( 戴立德 ) 做了很深刻的對比,並從書的兩側開始了兩位主角的故事,讓孩子可以各自沉浸在主角的情境中,並對照思考兩位主角對第一的解讀,進而反思自己在生活中所追求的第一,與自己所想要的是否有差距,以及追求第一時會得到什麼、同時也會失去什麼等問題。從這些角度做思考,不僅可以帶領學生換個角度去看生活中的每件事,並且理解能夠快樂的享受自己的人生、享受自己的生活,努力追求每個適合自己的發展,便是自己人生中的每個第一。

本書也寫出了張晴為何如此重視戴立德的存在,藉此提醒孩子必須要花更多的時間與心思去學習與朋友的相處,同時,在與人交往中,要不斷的自省與改進自己的缺點,才能提升自我,而不是以亂槍打鳥累積經驗值的方式來認識異性。而且,無論是一般朋友或是男女朋友的交往,最重要的是要深入的去了解對方的內涵,而不應該只是端看表面就認定對方是一個怎樣的人,如此方能有真正深入且真實的交往。

發布日期

110-06-10

最後更新日期

11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