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時報文化 出版)

這是一本很具閱讀趣味,但在寓意的理解上卻是稍有難度的寓言小說。

它「很具閱讀趣味」是因為這本書情節精采懸疑、內容生動有趣;而它「在寓意的理解上卻是稍有難度」,則是因為故事中有很大一部份的內容與對話,都暗含著深奧、不易拆解的隱喻,沒有相當的人生體驗(生活閱歷),或是對中亞地區的信仰與思想(一種強調萬物為一,人應順應自然、體悟種種自然預兆以為行為準則的思想觀點)稍有體會,就會比較不容易觸及看似淺顯故事背後,想要傳遞給閱讀者深刻的生命智慧。

也因此,在帶領國中生閱讀這本小說時,如果學生只想討論小說中百折不撓的「冒險尋寶」故事,那很好。如果學生有興趣想瞭解故事背景的「地理環境與生態景觀」,那也很好。如果學生樂意主動探究小說中一些「神秘主義」(像是「萬物為一」、「天地之心」、「煉金術」等等這些主要集中在書中第二部的內容)的看法與想法,那也不錯。

或者,學生很想去探究書中不斷提到人生中「注定與命定」的相關議題,這也是很棒的話題。

發布日期

110-06-10

最後更新日期

11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