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戰爭》(遠流 出版)

這是一本份量不輕,內容引人入勝,但讀來卻讓人心情沉重的青少年小說。書中描述一位十四歲的九年級高中新生(美國學制,高中階段為九到十二年級),為堅持「自己做主、讓自己真正活著」的理念,拒絕配合學校強制要求的不義推銷,獨力對抗群體霸凌而不妥協,終至受傷、退下場來的慘烈故事。

對國高中生來說,這本書也許最值得引導青少年閱讀省思的是:在面對問題(尤其是不義的問題)時,我們應當如何審慎的思考,才能去找出一個能解決問題,並且不讓自己受傷的因應方式。我們之所以會把閱讀這本青少年小說的重點,聚焦在這樣的議題上,是因為在青少年階段,常常是正義感和叛逆性格緊密交織的。

因此,如何在閱讀《巧克力戰爭》這本小說的過程中,引導學生認真的去思考與討論:當我們面對問題時,該如何審慎的去找出一個合理、有效的解決問題的因應對策,而所謂的「合理、有效」是必須要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保護好自己,避免重傷了自己,就成為閱讀這本小說的一個重要目的了。

發布日期

110-06-10

最後更新日期

11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