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好嗎?公主殿下》(巴巴文化 出版)

作者張友漁老師這本題為《今天好嗎?公主殿下》的青少年小說,就是在描述一個一時不慎、未婚懷孕的小女孩的故事。

故事中的女主角國中八年級、十五歲,跟班上男同學初嘗禁果,懷了孕。事情發生後,小男友避不見面,全家搬遷他鄉,及至與家人溝通後獲致諒解與支持,轉而休學至外婆家待產的一連串事件,作者用詼諧的口吻將小媽媽這一路以來的心情,以對腹中胎兒自述的方式,讓我們看到了整起事件的起因與發展過程,並且,將一個原本應是沉重以對的故事,讓我們反倒在輕快筆調的閱讀中、帶著對小生命誕生的希望與期待,從容讀完。

這本小說很成功的提供了孩子一個可以毫不費力、愉快讀完的性教育案例。但在輕鬆詼諧之餘,做為帶領閱讀討論的教養者,在讀完這本小說時,更應該適時的點出文本中所未書寫出來的結局:「小女孩生下公主殿下之後,她的下一步又該怎麼走呢?」供孩子思考與討論。

雖然,這樣的提問會讓整個文本瞬間變得沉重,但這沉重也許才是作者在輕鬆詼諧中,對於少年讀者必須要更認真、更慎重去面對與思考這類問題的重要提醒。

發布日期

110-06-10

最後更新日期

11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