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中英法對照)》(高寶 出版)

故事有兩個部份,一是情節,二是寓意(或隱喻)。情節可以提供故事趣味,讓兒童享受閱讀的喜樂;寓意則可以展示生命智慧(人生啟示),讓兒童在閱讀中得到教養學習的效果。而一個好的兒童讀物,故事情節的趣味性絕對要優先於故事的寓意,有趣味的情節才容易在閱讀中獲致寓意教養的效果;《小王子》這本經典的兒童讀物恰好提供了一個絕佳的說明範例,整本書的內容,順著時間發展敘事,情節區塊明確,易於閱讀。它不僅有趣味的情節,更在情節中隱含著許多令人回味再三的人生寓意。

在帶領學生閱讀這本小書時,如果你帶領的是中、低年級的兒童,我們可以順著文本脈絡,和兒童發揮想像力,練習自由的看待各種事物,盡情的去嘗試與享受各種「想像」的可能與喜樂;而且,我們也可以跟隨著小王子遨遊星際間的旅行,和孩子在閱讀中一起去享受一個充滿新奇與趣味的冒險故事。

如果你帶領的是高年級(或以上)的學生,除了在閱讀中可以同樣享受上述閱讀想像的趣味外,你還可以經由你的豐富人生閱歷的陪伴與分享,輔助孩子透過他有限的生命經歷,一起來想一想《小王子》到底想告訴我們什麼樣的真實人生,以及和孩子一起來拆解隱含在故事情節中各種深刻的人生智慧。(像是生命中獨一無二的意義等。)

發布日期

110-06-10

最後更新日期

11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