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街的畫家》(小天下 出版)

故事敘述一個小男孩和一位老畫家的忘年之交,以及小男孩經由老畫家的啟蒙、成長的故事。故事發生在二戰期間的紐約,主人翁萊納斯的大哥志願從軍,赴歐作戰,在全家人擔心大哥安危的等待中,萊納斯認識了獨居畫室正在嘗試全新創作(企圖創作出「未來藝術」)的老畫家,並且在老畫家的開導下,對於「想像」、「未來」和「希望」這些想法有了新的理解與體悟。而故事裡最具趣味的高潮是,這位老畫家竟然真有其人,他是晚年居住在紐約,勤於嘗試全新創作的荷蘭籍現代藝術大師蒙德里安。

這真是一本值得推薦兒童閱讀的好書。藉由這本書的閱讀,它不僅可以讓兒童了解現代藝術追求的目標(經由蒙德里安對於想像的說明),了解現代藝術創作者如何進行未來藝術的創作過程(經由故事中細緻的描述蒙德里安的創作步驟),了解藝術跟生活間的密切關聯(經由蒙德里安闡述藝術對於未來生活的影響);同時,也可以讓兒童在閱讀中更深刻的去認知到「人文藝術」的學習(一種著重思考、想像,非常不同於強調追求現實實現的「自然科學」的學習)對人類的重要,以及它能夠為人類的未來所帶來的美好希望。

發布日期

110-06-09

最後更新日期

1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