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華的神奇旅行》(台灣東方 出版)

在兒少文學裡,多數的兒童被描述在家庭中成長,家庭雖然提供了孩童的需要,卻也存在著某種程度的控制,到了青少年時期,他們為了要表現自我獨立以及展現自己的成熟,就會反抗照顧者的控制,通常從抗拒母親作為開始,並以離家作為整個故事的開端,表現出自我的獨立與對家庭依賴的矛盾情緒,而「在家—離家—回家」三階段也是許多故事的基本結構。有些學者認為兒童的離家,表現出兒童對於自主、自由與自信的渴望,換言之,兒童的離家並非完全都是負面行為。

愛德華是個無法自由行動的兔子玩偶,他的旅程並非自主,而是因緣下被動的結果。

透過愛德華的眼睛,也讓許多讀者經歷了各種不同的生活,也感受到社會下層者的痛苦。這也顯示了家庭生活不必然是穩定人格養成的必要條件,甚至兒童有許多的心理傷害是直接和家庭有關係,有些青少年的精神問題,直接是因為他們無法承擔父母的壓力。請注意,在《愛德華的神奇旅行》中,正好描述到不同的家庭模式,有典型家庭與非典型的家庭,然而依據研究,家庭失能下的兒童容易有學習困難、更早的性行為、較多的心理困境以及更多的脫序與霸凌行為。

發布日期

110-06-09

最後更新日期

1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