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男孩》 (親子天下 出版)

這是一本內容沉重,但讀來卻能讓人充滿正向激勵能量的青少年小說。

小說描述一位遺傳了父母極罕見隱性基因而顏面殘缺的小男孩奧吉,深受父母親和姊姊無微不至的照顧與保護,十歲時,父母親終於決定讓奧吉結束在家自學,進入學校求學、交友的故事。

國中階段的青少年正逐漸脫離對家庭的依附,開始想在同儕間尋求團體依附的歸屬感。為了表示對依附團體的認同,此一時期的青少年常會在同儕、群體的強力拉扯中,對一些與自己群體有差異的人及行為,做出一些可能連自己都不是很清楚為何會如此做的排斥作為(或是欺負行為)。

《奇蹟男孩》這本小說的主脈故事正是在處理這樣的生命課題-在與歧異者(或行為)相處時,我們該有什麼樣的合宜態度與應對方式。書裡除了大量描述一些角色的態度與作為,讓我們在閱讀時能立即判別是非對錯,更運用了不少對比描述的手法,讓我們可以在情節脈絡中進一步的去思考與釐清什麼樣的關心與協助,才是差異者的真正需要。而這部份的描述,正是我們在帶領青少年學生閱讀這本小說時,最值得我們和學生一起慢慢體會與細心學習的重要部份。

發布日期

110-06-10

最後更新日期

11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