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之庭》(玉山社 出版)

《夏之庭》是一本透過三位兒童因為好奇,想觀察鄰近獨居老爺爺如何衰老、死去的過程,敘說了一段老少交往情誼(從陌生抗拒到相知相惜),以及兒童自我覺察與成長(在死亡的「消逝」中體悟生命的「永恆」)的少年小說。

這本小說在細膩的描繪老少交往的過程中,不僅讓兒童看到陌生的雙方如何放下防備與戒心、相互瞭解後的彼此關照。也在老少交往的書寫中,讓兒童貼近的去認識年老者的生活世界,以及他們一些與兒童全然迥異的舉止作為與思考想法的背後故事。同時,作者更是不斷的透過主角逐步對老爺爺的關心與瞭解,向兒童釋放出如是的訊息:正是經由對行為背後故事的同理與瞭解,老少雙方才能有機會建立起兩個不同世代者的忘年情誼。

除了對老少情誼的細膩描繪外,這本小說對於兒童間的友誼與文化,以及少年在成長中的煩惱與困惑,都有很深刻的敘說,讓兒童在閱讀時會有感同身受的熟悉感。而在書末終了,作者更透過老爺爺過世、火化、安葬等情節,引領兒童認識日本人對於死亡終站的一些文化儀式與觀念想法,並且,更藉由書中主角如何經歷這些儀式與想法的過程,讓閱讀者看到他們在面對老爺爺過世所帶來的失落、難過,直至心情平復中,對生命(永恆)與死亡(消逝)如何進行反思,終而獲得各自的自我成長。

發布日期

110-06-10

最後更新日期

11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