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謊的阿大》(親子天下 出版)

國小高年級的孩子,在成長的階段對朋友的依賴度增加,因此青少年很容易為了迎合同儕,而改變他們的言語、衣著、行為、思想甚至價值觀,這便是同儕認同。這種認同,進一步會形成青少年的次文化,或是流行時尚,有些青少年會盲目跟從,希望和自己的朋友一樣,正向而言,有互相學習的功能;負面來說,則會形成集體霸凌的偏差行為。

《說謊的阿大》一書主要便是在探討同儕認同與自我認同的關係。他們都在積極尋求同儕認同,唯恐成為團體所拒的「圈外人」,這是青少年普遍的心態。因而當認同混亂時,常會伴隨著焦慮、懷疑、憤慨等情緒。因而如何到面對真實的自我,在這一個階段是勇氣也是挑戰。

《說謊的阿大》還有另一個重要的議題:書本的知識與環境的知識。現代社會的孩子,放學後的閒暇時間多是在補習、準備考試、上網、看電視,不論大人小孩,鮮少走到戶外親近大自然。所以能夠像書中的阿大這樣,只要有空就到野外看動物、釣魚抓蝦,真的十分少見。而習慣城市生活的人們,就認為對自然很熟悉的阿大是說謊的騙子,進而排擠他所說的事。

所以這本書,也給教師、父母等教養者一些警惕,是否應該多讓孩子親近自然,走入戶外,是否能將書中的知識印證在生活中。也許如此,才不會再出現像阿大這種「真實的謊言」的現象。

發布日期

110-06-09

最後更新日期

110-06-10